校友风采 | 玫瑰色人生的平凡与伟大——孙霖校友专访


 
  11月9日中午,我院81级本科校友,资深生物科技专家、知识产权律师孙霖女士受邀参加我院精英校友面对面专访活动。我院常务副院长、学院校友联谊会副会长王群,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科钱旻教授、叶希韵教授、叶海峰教授、常忠义副教授以及多位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访谈会。此次活动由学院校友联谊会、青年教师联谊会及工会共同举办。
 
 
  孙霖校友是一位具有独特魅力的女士,在美国取得了内华达大学生物学博士学位、马里兰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曾任职于美国国家专利商标局,担任过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会长、美国全球生物工业组织亚洲事务首席代表顾问、美国食品饮料和消费品制造商协会(GMA)的亚洲首席顾问的众多要职。现拥有马里兰州律师执照,美国国家专利商标局专利代理人执照,独特的交叉学科背景,使得孙霖校友在知识产权尤其在专利法领域表现地极为出色。
  访谈开始时,孙霖校友分享了她取得双博士学位的求学经历,以及在后来工作转换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她坦言道,在攻读生物学博士学位期间,她感觉自己并不是非常适合从事科研工作,她想尝试一些更贴近实际生活的专业,于是选择了法学专业。虽然很困难,但她还是勇敢地做了尝试。没想到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她表示很喜欢法学,在分析案例的过程中,由于自己的理科背景、清晰的逻辑思维而大受裨益,在从事法律工作的过程中,她感到很享受,非常地得心应手,游刃有余。随着生物行业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生物产品、技术需要保护,孙霖校友作为一名知识产权律师,她的生物学背景带给她极大的优势,她表示非常愿意发挥自己的专长,积极与国内校友们合作,为校友们带来便利。孙霖校友的经历给了在座师生很多启发:科研工作并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不同的路,很多时候要敢于突破,勇于尝试,不一定拘泥于所学专业,面对精彩的生活,要学会选择,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和最适合自己的,才能不断进步。
  此外,孙霖校友和在场的老师、同学们逐一交流课题,她热心地为大家介绍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和注意事项。孙霖校友经历丰富,她非常愿意与校友们互通有无,促进中美生物科技和法律领域的合作交流。
 
 
  孙霖校友是一个开朗健谈,充满自信和正能量的人,持续两个多小时的访谈,气氛非常轻松愉快。她的别样经历让此次专访格外特别,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领略到了人生的新高度。
 
 
 
附孙霖校友简介:
  孙霖律师是成美纽约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拥美国马里兰大学的法学博士学位,内华达大学的生物化学/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华东师范大学的生物学学士学位。 她有10年以上生物技术实验研究工作的经验,并曾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 现拥有马里兰州律师执照,美国国家专利商标局的专利代理人执照。 孙博士在知识产权尤其在专利法领域有近20年的专业经验。孙博士擅长专利与商标的申请,各种意见书的撰写,各种合同的洽谈与起草,曾在世界最大的生物技术公司之一的Life Technologies Corporation(现为Thermo Fisher, 前身为APPLIED BIOSYSTEMS)担任资深专利律师。 此前她是美国CELERA基因组公司专利部主管律师,该公司是世界上第一个测定人类基因组序列的公司,她为公司获得了第一个美国专利。 她曾任美国商务部下属的美国国家专利商标局(USPTO)的专利审查员,负责生物医药有关的专利审查。孙博士积极参于推动知识产权的工作,并在世界各地演讲。她曾受美国卫生部, 专利局,世贸组织知识产权理事会,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邀请发表有关知识产权法及政策的讲座及文章。孙博士积极参与社区活动。 她曾任2008-2009年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 CBA )的会长并且在CBA历史上第一次将其年会搬到美国之外, 在上海首次成功的举行了年会,参会人数创当时历史最高。孙博士热心公益,多年在云南支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