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校友赵景荣获NCI“2016年度杰出学者奖”


 
  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官网消息,华东师范大学80级生物学系校友赵景(Jean Zhao)荣获美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NCI)“2016年度杰出学者奖”。(https://www.cancer.gov/research/nci-role/spotlight/oia)
 
 
  NCI(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隶属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是全美癌症研究和资助的主要机构。该奖项专门授予在癌症研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研究人员,是该领域的顶级奖项。获奖者均是为生物医学、生物行为学和临床癌症研究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贡献的研究先行者,其中大多是科学院院士级的大腕明星科学家。该年度与赵景教授同时获奖的还有来自斯坦福大学的Ronald Levy教授, 来自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的Neal Rosen博士和来自康奈尔医学院的Lewis Cantley教授等。
 
  赵景教授主要从事肿瘤生物前沿领域基础科学以及转化医学临床应用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研究成果。十几年来主持完成包括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 美国国防部研究院, 以及各种科学基金等五十余项科研项目。在Nature、Cell、Cancer Cell、 Nature Medicine 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百余篇,其中有多项研究成果已经申请专利,有多项研究成果已经被应用于指导临床用药。近期(2017年8月16日) 赵景教授联合指导的科研成果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其研究结果表明CDK4/6抑制剂可增强肿瘤免疫原性,诱导机体产生免疫反应,并为CDK4/6抑制剂+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新联合方案进行抗癌治疗提供依据。
 
  赵景教授1984年本科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生物学系,1999年获得美国Tufts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分子生物学与微生物学博士学位,之后在哈佛大学医学院达纳法伯肿瘤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哈佛大学医学院化学生物与分子药理学终身正教授,博士生导师,哈佛-达纳法伯乳腺癌中心领导人, 达纳法伯肿瘤院研究院执行委员会核心成员, 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年会科学委员会联合主席, 美国国家脑肿瘤学会委员会顾问,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分子靶标和癌症治疗研究部评审专家,美国国防部乳腺癌研究评审专家,美国国家脑肿瘤学会科学顾问。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