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苏生副教授座客丽娃校友论坛


      5月10日,美国康奈尔大学甘苏生副教授座客丽娃校友论坛,为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植物叶片黄化及衰老过程的分子调节机制:从理论到应用”的报告。报告由院长助理王群教授主持。甘苏生副教授是生物系82届校友,此次是他第三次回到母校交流访问。

      甘教授以研究植物叶片衰老的重要性入手,从叶片衰老的表达序列标签数据库(dbEST)的建立、叶片衰老的表达序列标签(Expressed Sequence tags,ESTs)的功能分析、植物NAC转录因子AtNAP与叶片衰老的关系等方面向广大师生介绍了近年来他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
      植物叶片的黄化衰老是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生理阶段,叶片的黄化会使其丧失光合能力,对作物产量影响重大,也是导致蔬菜和观赏作物采后贮运环节损失的重要原因。甘教授多年来致力于植物叶片黄化及衰老过程中分子调节机制的研究。他以模式植物(拟南芥和烟草)和数种农作物(如玉米、水稻、菜豆、大豆)为研究对象,发现了能促进或抑制叶片衰老的基因并建立了相关基因网络。他的研究在延缓植株过早衰老、延长农作物采后贮存时间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报告结束,甘苏生副教授就一些实验方法、科研经费的申请渠道、细胞分裂素对植物衰老的延缓作用、寡糖片段与植物激素的关系、植物的数量性状等问题与到场师生互动交流。随后,在他的恩师、生命科学学院黄祥辉教授的引发下,甘教授回顾了他在华师大的求学经历以及出国后的工作历程。只字片语间,大家无不感受到甘教授那浓浓的、化不开的师大情。
      最后,甘教授介绍了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他的招生要求,并希望生科院从事植物病理生理方向研究的优秀学生积极报考。
 
 
甘苏生简介:现任美国康奈尔大学副教授,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第九届理事会植物衰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植物叶片黄化和衰老过程中的分子调节机制、植物基因表达的空间调控。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美国能源部(DOE)等机构支持下,甘苏生副教授多年致力于植物叶片黄化及衰老机制的研究,取得丰硕成果,不断有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发表在Science、Plant Biology、Plant Molecular Biology等植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杂志,并获得多项专利,出版专著《Senescence Processes in Pla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