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硅谷人物专访:50岁生物创业家朱力


新浪网硅谷特派员李乔琚采访报导

 

  利用酵母培养抗体的生物科技公司Genetastix,继与台湾生物技术开发中心合作研发肠病毒抗体制药技术之后,成功研发出HIV抗体,Genetastix以其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吸引全美知名生科创投界的目光,计画第二轮筹措两千万美元,做为爱滋药物以及癌症药物的研发。而Genetastix即将与上海基因中心,在浦东成立策略联盟;一连串利多消息,Genetastix成功结合硅谷与两岸,是为硅谷华裔生技界发展的利基模式。
  Genetastix共同创办人兼执行长朱力是大陆留学生中,第一位到史丹福大学留学的生物学博士。“Genetastix是两个英文字‘神奇基因Fantastic Genes’的结合。”公司名称点出朱力团队要把人类基因潜能发挥到极至的企图心。
  两千年六月公司成立,有三个创办人,除了朱力,还有以前的老东家Clontech创办人方瑞贤,以及一位与生科摸不着边,完全是看中朱力这个人的黄英汉。朱力和黄英汉是很好的朋友,这位软件系统公司NetIQ创办人带给公司经营的方法和理念,后来,更带来NetIQ投资者富鑫创投的资金。Genetastix目前有员工十二人,有九位博士,博士密度高达百分之七十五,大概是高科技公司中难得一见!
  

Genetastix致力研发酵母抗体生科技术,成效卓著。图为重要团队,执行长朱力是公司的灵魂人物(中)者,公司第二号员工华绍炳是研发菁英(左),加上市场行销高手,同样有生科背景的马克班杰明。(李乔琚摄)
 
  谈到自己五十岁第一次创业,朱力带着几分笑容说,“这在硅谷真不多。”而朱力的确比“达康”(dot.com)的小伙子多了一份沉稳与经验,但是冒险的精神却没少。谈创业,朱力最喜欢拿老朋友,WebEx创办人朱敏开玩笑。两人都来自中国大陆,同期在史丹福大学念博士,名字又差一个字。朱力总说,若把想创业的硅谷人排一排,他自己稳是最后一个,而朱敏就完全不同了,“朱敏是天生的创业人。”
  “我开窍得比较慢吧!”不过,朱力恰巧赶上了生科发展的风潮。走上创业之途,朱力说:“是大环境加上小环境。”大环境不外是两千年时的创业之风,小环境则是他原任职的基因库公司Clontech高价卖给了Becton Dickinson and Company,促使他结束了十年“打工”的生科公司科学家生涯。
  Genetastix的成立和台湾有不少渊缘,除了种子基金是几个创办人筹措的四十万美金,A轮筹资三百五十万美元,最大的投资者是台湾的富鑫创投与保达创投。朱力又借着在Clontech直属上司高兴波的关系,与台湾的生技开发中心接触,中心主任张子文也是美国回去的生科专家与Tanox的共同创办人,对Genetastix的抗体制药非常有兴趣,后来生技中心成了Genetastix的第一个客户,双方共同研发肠病毒药物,朱力预计三到五年之内会有成效。
  已开始筹募B轮资金,这一次,Genetastix吸引了几家美国生科创投公司,“这一、两千万的钱,我们要做自已的药。”朱力有信心能够在爱滋病以及癌症药物上有所突破。
  Genetastix的信心其来有自。抗体制药一九九七年是市场的一个重大转折点,从那一年起,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通过九项抗体药物,目前有超过一百种抗体药物在研发阶段,预计未来六到七年中,能有超过卅种新抗体药物上市;比起小分子制药百分之九的成功率,Genetastix致力的“人源单克隆抗体(Human Monoclonal Antibodies)”成功机率高达百分之廿五。一九九九年,抗体制药市场达到十三亿三千万美元,两千年长到廿亿,预计二00一年有卅五亿的市场。全球每年约有百分之五十的增长,二00七年可望达到一百亿美元的市场。
  朱力解释,利用抗体研发出的药物最大的优点在于高特异性以及减少副作用和排斥性,像癌症病患在化疗过程中同时也杀死患者身上健康的细胞,但是抗体能针对特定细胞产生作用的超高特性,仅会攻击坏细胞,这样的作用被医学界形容为“神奇的子弹(Magic Bullets)”,抗体的“高中弹率”便能保护患者身上的优质细胞了。
  朱力也举出几个令人兴奋的成果,像是IDEC九七年的Rituxan,对百分之四十的白血病患有显著的疗效,次年,Genetech研发成功的乳癌制药Herceptin对百分之卅的患者有很大的助益,其它诸如制药公司Abbott的风湿性关节炎药物、Genzyme的青光眼药物,以及同为华裔唐南珊创办的Tanox做气喘制药等都相当令人期盼。
  抗体制药已被肯定,Genetastix突破抗体制药长期以来自老鼠身上提炼抗原的方法,转而与人体能够共生共利的酵母中来培养。“人人都知道酵母对人体无害,我们深入研究它,能够利用它。”朱力说,利用酵母菌做人源单克隆抗体的筛选成本低,见效快,目前Genetastix已经筛选出廿多种与人体疾病有关的抗体。打算成立Genetastix时,朱力花了近一个月时间,窝在房子里埋头写专利,“那段时间真的很痛苦。”倒吃甘蔗的滋味,他最能体会。
  去年底,Genetastix经历公司最大的关键,在研究HIV抗体时,一个相关于人体血细胞表面成份CCR5的数据一直无法得出,但是,就在感恩节、圣诞节这段时间有了出奇的成果,研究出漂亮的数据,正像是圣诞老公公带来的绝佳礼物。这项HIV抗体技术可望为Genetastix带来预计高达两千万美元的Milestone技术移转费,并在未来有百分三到六的制药权利金。
  来自大陆,结合硅谷的生科研发环境,与台湾、大陆进行策略联盟,在成立Genetastix之初,朱力并没有这样计画过,不过,这样的模式是他所乐见的。朱力强调,抗体药物其实是亚洲发展生科最好的途径,由于成本不高,又容易有成效,加上有技术移转,朱力在美国战场打仗,把战绩带到大陆和台湾去。

  如果说执行长是公司的灵魂、活水,那么朱力则扮演得非常衬职。友谊带来高科技界的老友黄英汉与富鑫创投;认真带来前东家方瑞贤、高兴波的鼎力相助。最不可能创业的人,在埋首研究数十年后,展现自己都未想过的号魄力,他有信心地说:三年之后,和大家在华尔街见。(新浪网北美站提供home.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