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电视台财经频道《风云人物》采访朱玉童——创意人生


深圳电视台财经频道《风云人物》录音稿朱玉童——创意人生(上)

【宣传片】:

(配音):一个华丽漂亮的转身,他从生物系学子走上广告创意之路;

(同期声):有一本书《奥格威的自白》,读了特别受触动,我觉得这个行业特别适合我的性格,我给广告公司写求职信,一个即将被埋葬的广告之星。

(配音):一次以小博大的成功营销,他将一家一穷二白的企业做到营业额上亿;

(同期声):起步那么低的情况下,居然能做到那么大,最高的营业额居然到了一个亿,

(配音):一次押上全副身家的投资,他度过创业寒冬成为中国营销策划界的航母;

(同期声):从那时候再也没有发愁过业务,从那开始就很顺畅,一直来很顺畅,一年有几千客户找上门来。

(配音):一个宏伟远大的志向,他要搭建一个创意经济的平台,将“中国创造”的名号在全世界打响;

(同期声):中国企业的未来就是中国创造,就是创造自己的品牌,把自己的品牌打响,这是一个很大的事情

本期风云人物为您讲述中国营销传媒控股有限公司、采纳品牌营销顾问机构总经理朱玉童的创意人生



【VCR旁白】:

2007年12月25日,刚刚过去的圣诞节,朱玉童入选2007年深商独立意见领袖。已经数不清这是朱玉童拿到的第多少个奖项了,从2000年荣获“中国企业十大策划专家”称号开始,“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八位策划人”、首届中国十大策划风云人物、中国杰出广告人、2005年度中国十大营销专家、中国营销2006年年度最佳专业精英、2007年度策划业杰出功勋奖……等等美誉接踵而来,朱玉童已然具备中国策划业界领袖风范,成为屈指可数的包揽众多业内最高奖项的广告专家。

今日的朱玉童,脚下铺开的是鲜花美锦,但回首十几年来摸索前进的创业历程,披荆斩棘的艰难仍历历在目……

1990年,朱玉童从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系毕业,年方22岁的他进入一家省直属研究所工作,过起了手捧清茶、安逸度日的平静生活。日子平淡如水,连一丝波澜都不曾泛起,朱玉童明白,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半年后,他毅然离开研究所,奔赴向往已久的深圳。到深圳的前两年,他在流水线上打工,做质检,虽然依旧枯燥乏味,但朱玉童从没有放弃寻找机会。终于,在两年后,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朱玉童接触到了广告。他的命运,就在这一刹那被完全改变。

【现场访谈】:主持人VS(朱玉童)

(主持人):最开始是怎样接触到广告行业的?

(朱玉童):接触这个太偶然了,一个朋友在炒单,他是我小护士的同事,他想起来觉得我的文笔不错,他给我之后告诉我怎么写,客户那边就通过了,就有一笔额外的报酬,我想,这个都能赚钱啊,就开始读这方面的书。有一本书《奥格威的自白》,读了特别受触动,我觉得这个行业特别适合我的性格,每天都在变化,有挑战,这本书特别触动我,当时这本书没有买,我就每天下班抄下来,抄了一整本日记本,多狂热。不能光看书,要有行动,我给广告公司写求职信,一个即将被埋葬的广告之星……

(主持人):其实从这个求职信就可以看出你思维活跃?

(朱玉童):是的,有的人愿意行动,有些人有想法不愿意行动,我就是那种特别愿意行动的,有想法就去做了,不管后果如何,我看到一个活动里面,讲到一个很有趣的事情,他自身条件非常差,去参加一个明星选秀的活动,他说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年轻的时候有梦想就去追,老了有梦想也没有办法了。



【VCR旁白】:

俗话说“初生牛犊不畏虎”,初出茅庐的朱玉童应证了这句话。他大胆写下《一个即将被埋葬的明日之星》的求职信,分别寄给了五家广告公司,由于创意独特,激起了对方极大的兴趣。很快,没有丝毫从业经历和专业背景的朱玉童被一家广告公司看中,成为该公司的广告文案策划,开始了真正的广告人生涯。回忆起刚进A公司的情形,朱玉童用了一个“惨”字来形容——连办公座位都没有,跑业务从街头跑到街尾,被称为“扫街”,不知被拒绝了多少回。在恶劣环境下,就是靠这样一股玩命劲头,朱玉童完成了他平生第一个广告策划案,并在业内开始崭露头角。 

【现场访谈】:主持人VS(朱玉童)

(主持人):踏入广告行业做的第一个广告是什么?

(朱玉童):我当时进到广告公司就做的文案,当时别人做了很多版广告都没有通过,我一去写了一稿就通过了,……,也算我在广告界一炮打响。很多公司都知道这个广告公司有一个出色的文案。新星(很开心,大笑)

(主持人):出色完成你有生以来第一个广告而且成功了,当时的心情是不是特别好?

(朱玉童):这就象一个演员完成一部出色的片子,很兴奋,开心的不得了,出去买了很多报纸去送人,说这就是我做的。

(主持人):是不是从此萌生了要在广告行业打拼一番的想法?

(朱玉童):是的,我觉得我应该专职一个行业,好好的做。其实人生在年轻时候的定位是很重要的,我发现很多年轻人,想法确实很多,但他定不下来,其实是很危险的一件事情……



【VCR旁白】:

     朱玉童相信“性格决定命运”,他热爱挑战、喜欢有激情的生活,权衡再三后,他决定将广告营销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雄心勃勃的准备在A公司大展拳脚。然而好景不长,由于业务结构调整,A公司突然宣布关闭,朱玉童一下子懵了,看着同事一个个卷包袱离开,整个宿舍一片狼籍,朱玉童孤单的坐在宿舍里,心里一片凄凉。他不忍国威就此倒闭,于是以合股的形式与几个同伴重组了国威公司。年纪轻轻第一次变成了老板,但当老板的日子却并不那么好过。时隔不久,A公司再次面临拆伙的境地,朱玉童终于挥泪离开。1993年,应君生福公司老总的多次邀请,朱玉童为阿婆炖品策划营销方案,靠着几年来饱读广告书籍的积累,这个厚积薄发的策划在深圳一炮打响,也引起了一家保健品公司益生堂的注意,益生堂很快将朱玉童"挖"入门下,就在这里,朱玉童完成了他有史以来最关键的一个案子,成就了自己走进中国营销领域的梦想。

【现场访谈】:主持人VS(朱玉童)

(主持人):您花三年时间完成的益生堂三蛇胆整体营销策划案例在1999年入选国家工商局广告人员上岗教材,还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策划案例”。能给我们讲一讲您是如何完成这个经典案例的吗?

(朱玉童):其实益生堂刚开始是很艰苦的,老板带领两三个人,当时在赛格只有两三间房子,资金也很有限,我刚到那里也觉得公司太小,做不成什么,但也正因为它小,就激发了我想改变它的决心,跟老板夸口说要做奋斗,做起来,老板说帐上只有几万块钱,随便怎么玩。我们发现当时保健品行业最大的问题就是不信任,只要打消疑虑,消费者就会购买。第一种方法就是暴光投料现场。邀请消费者到我生产现场里来看,再把媒体请来看,不断邀请消费者来看、邀请国家权威来看,不断的把看的消息报道出去,大家都相信了,真实的感受了,我们又觉得要进一步推广,保险,一千万担保,一粒胶囊里必含有一粒蛇胆,在大概两年不到的时间里在全国很多地方销量里都是排名前列。为什么这个案例这么吸引人,一是以小博大,二是代表一个企业从一穷二白走向成熟的一个精彩历程,代表中国小企业由小做大的典型过程,加上中间有很多……

【VCR旁白】: 

   益生堂的策划方案可以说是朱玉童扎扎实实用“脚”走出来的,为了这个案子,朱玉童走访了1200 多名消费者,400多名营业员及经销商。从1994年到1997年,朱玉童为益生堂三蛇胆整体营销策划了三年。在这三年中,益生堂品牌从名不见经传,到发展为全国保健品知名品牌,朱玉童做出了卓绝的努力。这个案例,在1999年入选国家工商局广告人员上岗教材;2000年6月,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策划案例”。对朱玉童的品牌营销策划生涯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因为正是这个案例的成功,让朱玉童意识营销策划方案的巨大能量,从而萌生了创办一家广告公司的想法。

  一次蜕变,成就一位广告神童,一个飞越,催生一名广告才俊。朱玉童从模仿广告大师开始,半道转型进入营销策划行业,并一举获得成功。但他的理想并非今此而已,他要的是成为中国广告巨头。而从一名策划人到广告巨头有多大的鸿沟要跨越?下一集《风云人物》将继续讲述朱玉童创办的采纳公司成长为中国广告航母的精彩故事。
 
深圳电视台财经频道《风云人物》采访朱玉童——创意人生(下)
 
【宣传片】:
(配音):一个华丽漂亮的转身,他从生物系学子走上广告创意之路;
(同期声):有一本书《奥格威的自白》,读了特别受触动,我觉得这个行业特别适合我的性格,我给广告公司写求职信,一个即将被埋葬的广告之星。
(配音):一次以小博大的成功营销,他将一家一穷二白的企业做到营业额上亿;
(同期声):起步那么低的情况下,居然能做到那么大,最高的营业额居然到了一个亿,
(配音):一次押上全副身家的投资,他度过创业寒冬成为中国营销策划界的航母;
(同期声):从那时候再也没有发愁过业务,从那开始就很顺畅,一直来很顺畅,一年有几千客户找上门来。
(配音):一个宏伟远大的志向,他要搭建一个创意经济的平台,将“中国创造”的名号在全世界打响;
(同期声):中国企业的未来就是中国创造,就是创造自己的品牌,把自己的品牌打响,这是一个很大的事情
本期风云人物为您讲述中国营销传媒控股有限公司、采纳品牌营销顾问机构总经理朱玉童的创意人生
 
【VCR旁白】:
       访问朱玉童是件非常惬意的事情,他不是一般的能说,而是相当的有才。表达任何观点,他都能出口成章、引经据典,最重要的,还激情飞扬、生动幽默。让旁观的人不知不觉就陷入到他的情绪中去,为他的故事所打动。在朱玉童的回忆里,采纳公司的发展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在最开始辛苦创业的两年举步维艰,如履薄冰,走上正轨后发展迅猛,如日中天。
 
【现场访谈】:主持人VS(朱玉童)
(主持人):在1995年您创立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当时出于什么考虑?您给这个公司定立了怎样的目标?
(朱玉童):我在那个公司做过了,发现自己完全有能力掌控一个企业,起步那么低的情况下,居然能做到那么大,最高的营业额居然到了一个亿,第一我觉得我自己做企业能够成功,第二还有一个契机,我写了很多文章,在深圳商报上有一个版公关沙龙,连载了13期,一周一期,很多人找我来做广告,做策划,很多业务,但是我在别人公司里做,不太好。别人说这是一个商机,我在95年冬天,12月5日左右注册了一个公司,起点不能低,取名叫中国,命名为采纳,采纳,你的名字叫中国,还偷了个巧,英文名也叫CHINA,虽然是个小公司,
(主持人):采纳公司最开始主要做哪些业务?
(朱玉童):当时跑业务的方法很原始,扫大街,累到什么程度?经常我的背后贴了8、9块伤痛膏,从脖子贴到腰,太累,太酸痛了,那时候的日子过的非常的难。
 
【VCR旁白】:
    有很多人因为害怕失败而踯躅不前,错过了成功的大好机会,也有很多人不畏风险想到就去做,从而走向成功。朱玉童就是后者。当年,租借着南山一栋很便宜商住楼里几十个平方的小房间,朱玉童拉扯起了“采纳”的招牌,没有人来应聘,朱玉童又当老板又当兵,一个人把里里外外的活都干了。公司小,并没有磨灭朱玉童的雄心壮志,他赞同高尔基“一个人的眼界越高,实现的目标才可能越大”的说法,在公司墙上贴了个小纸片,纸片上写着:“现在我们是一家小公司,十年后必将成为一个大公司。”他用这个远大志向激励自己,坚信采纳这家小公司终将办成大公司。但做生意毕竟是艰难的,1996年2月29日,一个让朱玉童刻骨铭心的日子。他的银行账户发完当月工资,余额不足百元。如果再不进账,公司就完了。痛定思痛后,朱玉童深刻意识到,要有业务,就得出名!他掏尽口袋里最后一分钱,在《销售与市场》上连登几版广告,果真名声大振。
【现场访谈】:主持人VS(朱玉童)
(主持人):当时是什么力量支撑你进行下去?
(朱玉童):就是想做好一个企业,不服输,想做成一个大公司,有时候从窗户往外看,觉得创业怎么这么难?员工也不帮一下,看你困难就辞职了,最难到什么时候,有一天早上8点到公司,等到10点一个人都没有,静悄悄的,等到中午快吃饭都没有人来,我才知道他们全部辞职了,工资刚刚发完,他们知道我帐上没多少钱了,下个月工资不知道能不能发出来。……无数次想撒手,无数次想不干了,但还是坚持了下去。成功往往就在于再坚持一会,这个时候往往很多人坚持不下来的时候,我就对自己说,再坚持一会。……第一年还是很困难的,赚的钱还不如自己打工赚的,这种情况过了一年零两个月,……我们这样一个公司要打出知名度,在一个很知名的杂志上连登3期广告,全国各地电话过来要我们帮他们策划广告。
(主持人):如果广告没有效果怎么办?
(朱玉童):那就继续去扫街,这么小的公司居然敢在我们杂志上连登3期广告。看你敢不敢了,现在看来是小小的投入,但当时是押上了全部的家当。押上之后结果反而很好,应接不暇,从那时候再也没有发愁过业务,从那开始就很顺畅,一直来很顺畅,一年有几千客户找上门来,我们只能成交很少的一部分,平均每天都有5到6个电话,最高峰的时候一天有22个电话。
(主持人):也就是说从那个广告开始,公司开始走上正轨?
(朱玉童):是的,而且从另一个方面来讲,我也是个非常刻苦的人,经常把我的案例写下来到各大媒体去投稿,不断的把我的思想案例写下来,非常能写,……
 
【VCR旁白】:
      一笔倾囊而出的投入,一次背水一战的勇气。采纳的业务像棉花糖一样迅速的膨胀。随着采纳的名声越来越响,朱玉童主持的营销工作越来越多,近年来,他主持了摩托罗拉、TCL移动通讯、TCL国际电工、皇明太阳能、万家乐、修正药业、广东健力宝等数十项整体营销策划案。其中金双歧整体营销策划案荣获“首届中国策划艺术成果博览会优秀策划案例”银奖;美菱个案荣获深圳市咨询顾问业2001年优秀案例、2002年中国企业策划案例金奖;逸芙雪个案荣获2002年中国企业策划案例优秀奖。采纳公司逐渐被业内所认可,朱玉童也成为国内品牌营销策划领域中的著名实战专家之一。
【现场访谈】:主持人VS(朱玉童)
(主持人):近年来您为很多知名企业主持了整体营销策划案,其中您认为最满意的是哪一宗?为什么?
(朱玉童):其实营销策划案是个很遗憾的行业,虽然给很多客户策划的案给他们带来了很好的效益,但还是觉得不完美。我们帮TCL做的品牌定位中国手机新形象,当时一炮而红,从几个亿做到几十个亿我们功不可没。青岛啤酒华南公司,狂欢节,双方合作下他的业绩很好成长,全国创新了大骨方便面,在中低价面里进入领导角色,还有大运摩托。
(主持人):采纳如何由一个营销策划公司转型为一个品牌营销顾问公司?谈谈其中的历程?
(朱玉童):……明年年初出一本书,让老虎飞起来,9种方法打造中国企业品牌,未来有更多的方法帮助中国企业站起来,我们确实帮助国内不少中小型企业创造了自己的品牌,这个前途会是很光明的。
(主持人):经过10多年的发展,如今的采纳发展到了怎样的规模?在中国广告业界拥有怎样的地位?
(朱玉童):通过12年的发展,号称中国营销策划界的航母,在北京上海深圳都有分支,200多名员工,部门建设全程服务齐全,人才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服务中国知名商标超过30个,世界500强也有很多跟我们在合作,初步统计,我们所有客户……,平面100多个,影视200多个,通过十几年发展,从一个创意小铺子到现在排在全国前五的公司,当年我说现在是个小公司,未来是个大公司,现在初步实现了当初的梦想。
【VCR旁白】:
       谈笑间,多少往事灰飞烟灭;浮沉间,几许辛酸过眼云烟。十多年来,朱玉童以拼命三郎般的精神在策划界闯出了名头,还因为长期繁忙只吃盒饭而得了个“盒饭老总”的绰号。在大家的眼里,朱玉童就是空中飞人,从来脚不沾地,一年365天有200多天都在外面飞。此外,朱玉童还拼命的写,十多年来,他发表专业文章近百篇,数十万字,出版《曝光一个广告人的阴谋》、《让老虎飞起来》、《非常策划》、《破解营销之谜》、《渠道冲突》、《挑战中国营销8大新难题》、《营销X档案》等等专著,为了写,朱玉童的指头都磨成茧,因为茧肿得太高了,痛得什么都写不了,还动过手术。能有现在的出色成绩,朱玉童最大的体会就是“做业务要能吃苦,要特别能吃苦,吃别人吃不得的苦”。采纳可以说是口含黄连一步步走到今天,完成了小公司化身大公司的初步梦想,在未来,朱玉童对采纳还有更长远的规划。
 
【现场访谈】:主持人VS(朱玉童)
(主持人):有没有为采纳规划过更宏伟的目标?
(朱玉童):确实有,有想法把我们扶持上市,美国有一家咨询公司,开创行业先河,我开始是不开心的,突然冒出一个风投,要把你推上去。但是采纳如果要变成一个百年企业,必须代代相传,就要给经理人一个发展的平台,……,我从一个百分百的老板变为一个股东,心里经过了很长时间的斗争,足足斗争了两个月,心里其实是难过的,自己养的孩子养的这么好,却要送人……。采纳的股份制改造,完成股份制改造去年成功在NASDAQ上市,第一个我们要……第二个要搭建一个创意基地这样一个平台,中国营销策划界,公司都是很小的,要一个大的圈子,才能成为经济,我也希望未来采纳能够搭建创意经济的平台,这也是我很大的一个理想。以前不敢说,现在有了上市公司这个平台,我敢说这个话了,通过收购兼并把创意工业推起来,现在说“中国制造”,做的是中国整个生产链最末端的事情,下一部来发展“中国创造”,……中国企业的未来就是中国创造,就是创造自己的品牌,把自己的品牌打响,这是一个很大的事情,……
(主持人):您为众多知名企业进行过营销策划,有没有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整体规划?
(朱玉童):未来几十年我会做几件这样的事情,搭建一个平台,把自己的经验化成文化、书籍,我坐到后面,一个导师的角色。第二个我亏欠家人太多,会比较早的退下来,陪伴家人去过一些平静的生活,找一个乡村,养牛羊,在那里生活,未来两个角色,一个当导师,一个补偿自己的家人。我还想办一个商业实战的学校,让企业业务人员到学校里作一个初步的训练,一个公益性的学校,以我们的财力来支持我的心愿。
 
【VCR旁白】:
       从生物学子到广告巨子,朱玉童以一个漂亮的转身,勾画出自己的创意人生。很多人都感叹朱玉童才思泉涌,聪明绝顶。但朱玉童坦言,自己并非那么聪明的人,读书的时候还因为数学考了22分,被老师骂做“笨蛋”,赌他考不上大学。能成为创意大师,完全是因为坚持再坚持。这些年来,朱玉童越来越不象一个商人,而在完成一个广告业导师的职能,把他的所想所感所做记录下来,和对创意营销有兴趣的人分享。朱玉童很得意的一件事情是:在写下《一个广告人的阴谋》,《非常策划》这两本书后,很多人因为受到感染而加入广告行业,采纳已经被视为全国策划界的黄埔军校。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市场,每一次稍作歇息都可能会退后挨打。朱玉童深知这一点,采纳在腾飞,朱玉童行色匆匆,创意人生依然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