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大祥院士:带着工作走到生命尽头


2008年02月01日 13:13:41  来源:河北日报
 
 
    声音
    河大师生忆宋大祥院士:他让我们认识了真正的科学家
    ▲“曾经有一个学期,宋先生和印象初院士一起,为本科生开设‘现代生物学进展’讲座,邀请北京大学校长徐智宏、中科院动物所钦俊德等多名院士及著名专家前来作学术报告。他让我们认识了真正的科学家,领略到真正科学家的风范。”
    ▲“宋先生谈吐大方幽默,爱好广泛,曾在一次晚会上见到他一展舞姿,很是矫健。”
    ▲“我在外地读研究生期间与宋先生碰到过一次,一听说我是河大毕业的,他马上走上来跟我握手,让我受宠若惊,深感他的和蔼和谦逊。虽然只有这一点接触,但听说他去世的消息,我的头顿时轰地一下,十分难过。”  (以上评论均来自网上“百度河北大学吧”)
    记者手记
    未能完成的采访
    “你们确实是采访过宋院士的最后一批记者。”2008年1月28日,接到记者的电话,宋大祥的秘书张超深深叹了一口气之后核实道。
    2006年初夏,《新闻纵深·人物》推出特别策划《河北院士系列》,作为河北省自己培养的第一位院士,宋大祥一直是我们约访的对象。当年8月初,在河北省院士联谊会第四次会员会议预备会的会议间隙,记者在河北大学对宋大祥院士进行了第一次采访,今天看来也是最后一次采访。
    约谈是在午休时间临时安排的。一进办公室,宋先生便解释说,最近睡眠不太好,午休时间睡不着,索性请记者们先来见个面,沟通一下。当时他的秘书张超就说宋先生的身体一向很好,除了有痛风的老毛病之外,连感冒都很少得,但最近总是感觉不适,消瘦,精力体力都跟不上,准备下月到北京做一次全面的检查。
    我们也注意到,院士的桌面上摆放着人参健脾丸等中成药。直到宋先生去世之后,我们才知道,这些所谓的“睡眠不好”、“胃口不好”,实际上已经是癌症晚期发病的反应。
    宋先生简要介绍了自己到河北工作后的情况和以后进军分子生物学等新领域的打算,机智风趣,平易近人,谈到院士走穴、学术风气浮躁等敏感问题时观点也很鲜明。
    曾经相约,等他从北京检查回来再详谈。
    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们在保定完成了几乎所有的外围采访和资料搜集工作,但从北京传来的消息是,胃癌晚期,必须立即手术。术后我们也曾试图到北京探望,但又因宋先生病情变化而未能成行。
    直到2006年年底《河北院士系列》报道结束,直到2008年初噩耗传来……对宋大祥院士未完成的访谈成为一个永远的遗憾。
    半个小时的会面无法让我们真正走进一位科学家的内心,但一个小小细节已经给我们留下了足够深刻的印象:
    在宽大的院士办公室里,门背后的暖气片上摆放着牙具,还有一瓶头发定型水。想想宋先生那满头大波浪的花白头发,我们在私下里向张超窃笑:“院士真讲究。”
    谁知张超却指着牙具说,这不是为了讲究,是为了争分夺秒。
    原来宋先生是以实验室为家的工作狂,多年来他养成的习惯是每天睁开眼睛直奔实验室,连洗漱都是在实验室、办公室进行的,满头本来就难打理的自来卷的头发也常常会忘记梳理。但另一方面,宋先生又是一个社会活动众多、严于律己、注重仪表的“利索人”,所以总是在办公室准备洗发水、定型水,按照社会活动的日程匆匆梳洗整理一番,然后直奔活动现场。
    如今,那个总是匆匆忙忙的身影永远离开了。 (记者 朱艳冰 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