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校友马炜梁教授和李宏庆教授为学院捐赠新书


           近日,我院1955级校友马炜梁教授和1993级校友李宏庆教授将编写的新书——《中国植物精细解剖》捐赠给学院资料室,既丰富了学院资料室的文献馆藏,也为对植物学感兴趣的老师和学生们提供了翻阅学习的资料。

《中国植物精细解剖》一书

马炜梁教授等校友在赠书上签名

《中国植物精细解剖》一书由我院植物学组马炜梁教授和李宏庆教授团队编写,是团队多年来刻苦钻研踏实工作的心血凝结。书中对1088属植物(包括石松类及蕨类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进行精准而细致的解剖,每属选1种,注重繁殖器官的解剖,通过微距摄影技术原色记录精细结构。全书含照片7500余幅,均为作者30余年野外考察工作期间,采集新鲜植物,随即解剖、拍摄的第一手材料,尤其富含花、果细微结构的展示;并以简明扼要的文字阐明各精细结构在植物生命活动中的作用,对精细解剖特有的拍摄技巧也做了简要介绍。为便于读者检索查找,书后附有学名索引、中文名索引和参考文献。

本书收录了许多植物的精细解剖图,其收集材料和整理编写的难度很大,比如对材料新鲜度有很严苛的要求,只有对新鲜材料进行解剖,才会呈现出书本中绚丽多彩的图片。因此整个团队这些年一直奔赴全国各地采集信息,有的时候错过了一个花期,就要等来年才能完成这一朵花的精细解剖,耗时很长。而且这本书中的很多照片也几乎是绝版图片,因为即便在现在这样具有先进电子设备的条件下,图片的拍摄难度依然很大,其所需的解剖及拍照技术要求很高。本书的出版为植物分类和系统演化研究和高校植物学教学提供了珍贵的基础资料,体现了科学性与艺术性的完美结合,可供生物学相关研究人员,高等学校生物、农林、医药等相关专业师生参考,也可作为中学生物学教师的参考书。

马炜梁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955级校友,著名植物分类学家,生态学家,生物教育家,植物与生态学摄影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原《生物学教学杂志》主编,上海植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植物学会理事,教育部“高师教改”指导委员会生物学科组组长,中国教育学会理事,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首届上海高教十大精英之一,享受国务院的“政府特殊津贴”,曾宪梓教育基金一等奖获得者。

马炜梁教授

李宏庆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993级校友,现任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组教授,其主要研究方向是种子植物分类学与资源植物学。国际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中国植物专家组成员,上海野生动植物鉴定中心植物鉴定专家,上海市植物学会会员,上海市摄影家协会教育分会会员,生物学教学杂志社编辑。

李宏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