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

——记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09届本科校友10周年聚会

 2019年7月6日,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09届本科毕业校友们在中北校区三馆385教室(原321教室)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毕业10周年。

 10年前,大家为本科生涯画上了句号,从这里走出校门,步入社会,10年后,大家又来到这里,彼此还是那么得亲切。十年时间中,部分同学已经组建了家庭,生育了子女,携带家人回到母校,与昔日的同学共同回忆他们在母校当年所发生的点点滴滴。



一大早,陆续到场的同学互相寒暄,共同准备会场。9:30,在主持人韩旭的简短开场后,屏幕上循环播放着当年的老照片,一张张或青涩或稚气的照片在眼前划过,那些年,那些青春,勾起了老同学们满满的回忆。



 本次聚会荣幸的邀请到了当时迎接同学们入学时任大一辅导员的李宏庆教授出席。面对十多年没见的同学们,李老师心中有许许多多的话想说,但同时他又想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同学们相互交流,可以说心情十分矛盾。他指出:“看到当时的部分照片非常有趣,很有纪念意义;05级的同学们入学的时候,我很希望把大家都从大一带到大四毕业,最后不巧的是,05级却成为了自己第一届也是最后一届的学生。今日一见,大家都维持原貌,只有几位同学有些发福。不少同学的姓名还是历历在目,十年来,有的同学已经成家立业,岁月不饶人,再过几年,我也将退休,为了不留遗憾,大家要多聚聚,在今后的生活中也要有更多的收获,20周年的时候大家再聚!”



 同学们在李老师那熟悉如当年的讲话风格中,感受到他对大家饱含真情的评价和意味深长的叮嘱,那种作为老师、作为父母的关爱瞬间油然心中。

 10:50,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徐敏华老师也来到了现场,为09届校友所主办的这次活动致辞,她同时隆重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简要的发展和校友工作,并且,为到场的同学们带来了学院校友联谊会精心准备的多件礼物:校徽、冰箱贴。其中,冰箱贴中的校友联谊会LOGO是前辈校友精心设计的,生生不息的院徽也是源自我院退休教师与校友的设计思路,设计大气、美观,既具有纪念意义,又蕴含了生命科学学院校友源远流长、凝聚一心的精神。徐老师用一句话概括了校友会的精髓:生命在于运动,感情在于走动。



 中午,同学们也颇具意义的再次品味食堂的饭菜,手持特意定做的饭票来到食堂的专窗,打饭用餐。虽毕业工作多年,各种美食尝不少,但从食堂饭菜中仍然能尝出那些年努力成长的滋味。用餐过程中大家三五成群,继续着刚刚教室中未完的话题,交流始终是校友聚会永恒的主题。

 下午,大家分头驱车赶往闵行。当初09届毕业生曾戏称自己是学物流的,每年搬一次宿舍,领略过中北的文艺,也参与过闵行的开拓。所以本次聚会除了中山北路校区的活动内容外还特意安排了闵行校区的活动与参观。

 2:00,主办方邀请的另外一名老师:在09 届同学们大二至大四期间的辅导员苏振兴老师也来到了闵行校区。同学们围坐在闵行生命科学学院大楼534会议室中,聆听着苏老师那熟悉的“谆谆教诲”。

 苏老师腿刚做完手术,正处于恢复阶段,医生嘱咐多多休息。因此此前他一直内心纠结,但是一想到了多年不见的09届的孩子们,苏老师毅然决然地参加此次聚会,为此还特地准备了讲稿。他指出:1.珍惜缘分,同窗情谊来之不易,是巧合也是缘分;2.热爱生活,对生命保持敬畏,珍惜生命诞生到成长的不易;3.相互帮助,一时的吃亏不一定是坏事,大家要相互帮助、合作共赢。最后作为三年来陪伴大家的辅导员老师,希望每位同学和下一代都发展得更好!



 接着部分同学介绍了近况,共同回忆当年闵行校区的珍贵记忆。会后,同学们还参观了新建成的生物博物馆,跟随着讲解老师和志愿者共同欣赏了博物馆中的各种藏品。



一天时间,两个校区,若干富有意义的活动安排,十年后回到母校的同学们纷纷流连忘返。或许毕业后的同学们互相联系并不那么密切,但是通过这样的活动,重新拉近了大家之间由于时间和空间产生距离感,使得同学间变得更为亲切。作为生命科学学院09届毕业生,我们始终都在前行的路上,母校和往日的同学们并未走远,因为我们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正如那句老话说的一样:但行好事,莫问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