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天眼人物 百位贵州博士|我院校友水生动物博士姚俊杰专访


8月25日,贵州日报记者在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采访我院校友水生动物博士姚俊杰时,他正从电脑前转过身来。身形清癯,头发微微泛黄,乍一看比实际年龄要小得多,说起话来却是轻言细语,带着长三角地区特有的知识分子腔调。他说自己从小在学校里长大,读了师范院校,最后又回到学校教书,仿佛这一生都没有离开过校园,不知是幸运还是遗憾。

但校园这方净土,确实为姚俊杰编织了美丽的梦。作为华东师范大学的水生动物学博士,少时天资聪颖,16岁就进入了全国一流的高等学府,受“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精神引领,最终成长为一位温情、贴心又不失幽默的学者。

他说自己所有的知识都来自于老师,通过不断积累,才有了今日的一点点成就;他执拗地走过几十万公里山路,只为寻找心中那一泓清水。人心正,路行远。在姚俊杰身上,你能看见一代代师范人的传承与坚守。

和产业宣传中贵州大学渔业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贵州省农业农村厅生态渔业专班副班长姚俊杰的刻板印象不同,现实生活中的姚俊杰更像一个造梦者。


人物简介:    

姚俊杰,1968年生于贵州省铜仁市玉屏县,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84级本科、00级硕博连读校友。现为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贵州大学学术学科带头人,硕士生导师,贵州省水产学会理事长等。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水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3-2017)。多次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贵州省科技进步奖,贵州省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奖,拥有多项国家专利,著有《花溪河生物多样性》《大鲵实用养殖技术指导》《阿哈水库水资源保护与生物治理》,主持贵州省十三五、十四五渔业规划编制。


新闻链接详见如下:

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57247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