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

      2021年12月17日,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在华东师范大学2021年度创新创业先进评选中喜或多项荣誉:江文正老师荣获“2021年度华东师大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何祝清老师荣获“2021年度华东师大创新创业工作先进个人”;张浩冉同学携“克藻小精灵——高抗性浮游动物对蓝藻水华的防治”获评“2021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优秀学生(项目类)”。


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江文正

江文正,副院长,教授,博导。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和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指导本科生获国家级和上海市级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创新创业工作先进个人:何祝清

何祝清,男,博士,生命科学学院教师。主要职责包括学院双创课题的立项、中期答辩、结题答辩的相关组织工作,研究经费的报销等。在近两年的生物类全国竞赛中,获得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16项;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15项。无论是特等奖一等奖获奖数量、或是获奖的总数量均在上海高校中位列前茅。


创新创业优秀学生(项目类)

      “克藻小精灵——高抗性浮游动物对蓝藻水华的防治”以城市化、农业和渔业等人类活动对淡水生态系统的干扰为切入点。通过人工选育高抗水溞基因型,打造出环保、高效、可持续的蓝藻水华防治产品——克藻小精灵,实现基于生物防治策略的生态文明建设,为生态环境治理行业作出重要贡献。本项目已获第7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一等奖、上海市铜奖,科研成果转化效果显著。

      颁奖环节后,“新时代·新节拍”华东师大创新创业教育论坛举行,论坛分为“城市脉冲”“社会脉动”“国家脉搏”三个篇章。在“社会脉动”篇章中,江文正老师和张颖同学讲述《敲低TIGIT对NKG2D-CAR-NK免疫功能影响的研究》项目,该项目荣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生物学科最高级别学科竞赛最高奖)、上海市特等奖,展现了生科师生依托创新创业为人民健康事业赋能增效,带给社会强劲脉动。

      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在各类重量级创新创业大赛中再获佳绩。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全国铜奖1项,市赛金奖1项、铜奖1项,校赛一等奖及以上2项、二等奖3项、优胜奖1项。学科竞赛方面,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共斩获国家级奖项12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斩获市级奖项10项,其中市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未来期待更多生科师生加入到创新创业探索中来,助力青年学子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综合素质能力,成长为具有科学家精神和家国情怀的生物学拔尖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