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斩获佳绩


2023年8月16日-18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科学探究类)决赛在南京师范大学主赛场和东北农业大学、西华大学两个分赛场成功举办,闭幕式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本届竞赛共吸引来自全国562所高校12069个团队的50514名本科生和16862名指导教师参加。经过网络评审和省级决赛,共评选出659个项目参加全国决赛,共决出一等奖225项,二等奖434项。

获奖团队与老师合影留念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有3支队伍代表上海市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决赛线下答辩,经过激烈的角逐斩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获得上海市二等奖的五支团队被直接推荐为国家三等奖。

参赛团队在赛前复习讲稿、模拟答辩

此次大赛在关注结果的同时重视过程评价,将近一年的比赛期间里,我院参赛队伍在专业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利用课余时间完成实验设计,开展实验探究,记录实验过程与结果,定期将研究综述、实验设计、实验记录、论文及心得体会上传到统一的网络竞赛平台,并参加上海市和全国决赛的线下评审答辩。

回顾过去一年的科创和竞赛经历,黄涵静和朱雨琪同学说:“通过参加本次竞赛,从阅读文献、设计方案至撰写论文我们经历了完整的科学探究过程。虽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但从中收获了研究成果及科研素养、思维成长等方面的提升。开展实验过程中我们发现有时结果和预期会存在出入,由于部分实验耗时较长,最初面对多次的失败也产生过放弃的想法,但在师长的鼓励下最终静下心,基于实际数据反思和总结,逐渐培养严谨踏实的科学态度。”

生命科学竞赛也使金昳雨同学在科研思维、实验技术和数据分析能力得到提升、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金昳雨同学最深的体会是:“在研究过程中我经历过忙碌时的疲惫、频繁失败时的自我怀疑,也体验过成功时炙热的喜悦。非常感谢管宁子老师和师兄师姐们的指导、培养、帮助与陪伴,让我在短时间内快速成长,更给了我面对困难与挑战的勇气。未来,我将继续努力!”

刘健男同学也说:“课题研究过程中难以避免会遇到许多问题和挑战,非常感谢导师和师兄师姐对我的指导和帮助。通过本次竞赛,我的科研素养得以提升,实验技能逐渐丰富。在闭幕式观看了两组一等奖的精彩答辩,很高兴能与众多优秀生物学子同台竞技,也让我认识到自己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未来我将再接再厉!”

此次竞赛让各团队体会到科研工作者的探索道路往往充满未知与挑战,但是也正因心中的热爱让他们在遇到困难时仍选择积极投入到研究课题中,踏实地完成各项实验,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祝贺所有获奖团队,也感谢所有指导老师辛苦的付出以及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祝愿生科院再获佳绩!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奖项目】

一等奖(共一项)

获奖项目:萝卜苗抗冻蛋白对酿酒酵母冷冻保护及机理的研究

获奖者:黄涵静 朱雨琪

指导老师:贾彩凤


二等奖(共两项)

获奖项目:益生菌尿酸传感器的构建及其用于治疗高尿酸血症的研究

获奖者:金昳雨

指导老师:管宁子

获奖项目:Calcineurin在肺腺癌免疫逃逸中的功能及机制研究

获奖者:刘健男

指导老师:杜冰


三等奖(共五项)

获奖项目:探究cAMP信号对斑马鱼黑色素瘤形成与发展的影响

获奖者:王雪 徐昕颖

指导老师:靳大庆

获奖项目:基于细菌纤维素的活菌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获奖者:高得鸿 俞洋 何睿

指导老师:蒋德明 高红亮

获奖项目:灵芝孢子粉调控肿瘤微环境的作用研究

获奖者:郑嘉忻 胡月

指导老师:逄秀凤

获奖项目:阿尔茨海默症模型小鼠社交异常应激的神经机制研究

获奖者:王婧 方昭君 乔予阳

指导老师:高良才

获奖项目:精准可控基因线路用于三阴性乳腺癌治疗的研究

获奖者:施紫茵

指导老师:王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