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生命科学新世界,探索科技前沿新奥秘” 全国科普日活动顺利举行


2023年全国科普日主题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于9月17日至23日在全国各地集中开展。为做好科技前沿创新成果向社会公众普及宣传,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于9月23日举行“走进生命科学新世界,探索科技前沿新奥秘”主题科普日活动,活动受到中小学生及家长广泛欢迎,共有100余名科技爱好者报名参加。

活动伊始,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叶海峰教授致欢迎词,热烈欢迎大小朋友们的到来,同时还介绍了学院的悠久历史。学院近年来围绕国际学术前沿、科学热点难点问题,对接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学术研究团队,科研成果丰硕,同时致力于基础研究成果向应用转化。学院依托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平台,努力推动基础前沿科技创新成果向社会大众、尤其是中小学生的科学普及,希望通过一系列的科普活动,让社会公众接触到生命科学、喜欢上生命科学。叶海峰副院长勉励在座青少年努力学习,培养科学兴趣和素养,未来加入生命科学研究队伍,一起探索更多生命科学领域新奥秘。

叶海峰教授致辞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医学合成生物学课题组2020届博士毕业生、校团委专职老师于袁欢出席科普活动并作题为“合成生物学开启未来无限可能”的科普微讲座。于老师通过基本概念解读,结合生动有趣的例子,介绍什么是生物学,什么是合成生物学,激发大家对合成生物学的兴趣,并深入介绍合成生物学在生物信息存储、环境能源、疾病诊断、基因编辑以及智能细胞治疗等领域的应用。

于袁欢老师开展科普微讲座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马欣然教授课题组2022级博士研究生朱丽君作了题为“肥胖的前世今生和未来”的科普微讲座,从生活中常见的肥胖现象入手,分析不同的运动和饮食对代谢的影响,进一步介绍肥胖及代谢性疾病的发生发展以及干预方法,加深中小学生对生命现象的认识和理解,培养他们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的能力。

朱丽君博士开展科普微讲座

在小朋友们最期待的趣味小实验环节中,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了叶绿素提取实验、水果发电实验、搭建DNA双螺旋模型、彩泥搭建细胞模型、心电图测试、生物实验常用仪器体验、显微镜观察切片等丰富多彩的趣味小实验,由大家根据兴趣自选体验,活动现场热闹而有序。小朋友们亲自动手实践,他们通过一个个小实验,通过双螺旋模型、细胞结构的搭建,对构成生命体的细胞、DNA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趣味小实验探究

为了让社会公众对生命科学研究实验室环境和设备有进一步的认识,本次活动还组织参观生命科学学院仪器共享平台和肥胖与代谢性疾病课题组实验室,仪器共享平台高亚敏老师、肥胖与代谢性疾病课题组研究生志愿者分别介绍了相关仪器设备的用途、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参观仪器平台及生命科学实验室

为参加活动的小朋友颁发活动证书

最后,活动还为每位小朋友颁发证书,并邀请家长填写参加活动反馈调查问卷,本次开放日活动受到中小学生及家长的广泛欢迎和高度认可。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依托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大平台,致力于面向社会公众及中小学生普及生命科学前沿,弘扬科学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重点实验室组建科普小分队,充分总结前期举办活动经验,调研中小学生生命科学的素养需求及兴趣,优化活动方案,组织开展“走进生命科学新世界,探索科技前沿新奥秘”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尤其是中小学生的生命科学素养,拓展生命探究科学思维,树立起为国家科技创新事业发展而努力学习的远大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