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一流课程建设——生命科学学院2023-2024秋季学期第三次教学公开课及教学研讨顺利举行


2023年11月13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第三次教学公开课在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110教室进行。本次公开课是韦秀梅老师讲授的《细胞生物学》,我院教学委员会委员以及学院中青年教师共同参与了公开课听评与教学研讨活动。

在本次公开课中,韦秀梅老师详细地讲解了细胞骨架的结构和功能,其教学过程思路清晰,授课内容紧扣主题,教学技巧专业熟练,为同学们和听课老师带来了一场引人入胜的公开课教学。课堂上,韦秀梅老师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手段,并辅以各种生动的细胞生物学相关动画视频,巧妙设问,积极引导学生参与教学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推进了学生知识的掌握和思维的发展。

公开课结束后,听课教师针对此次公开课展开了积极的教学研讨。韦秀梅老师饱满的授课热情、丰富的课程内容和出色的教学仪态收获了听课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同时,听课老师们建议韦老师可以授课时加强对学生前概念的激发,更加合理自然地引入专业概念,而对于课程内容的讲授不必面面俱到,重点在于知识体系的架构。除此之外,教学委员会提出,教师在课堂中要时刻注意学生的听课反馈,带动学生思维跟着老师走,引导学生对科学问题的深入探讨,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近年来,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和教师教学能力的成长。教学公开课观摩以及教学研讨是促进教学交流、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生命科学学院一直致力于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在教学委员会的引领、指导和监督下,鼓励优秀年轻教师加入一线教学,参加教师技能大赛和创新大赛,为学院创新课程建设和本科生培养做出努力探索。本次公开课为我院教师提供了一个观摩学习的良好平台,对我院本科教学水平的提升和创新课程的推进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