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学设计 推进课程建设 ——生科乐教工作坊第五期教学研讨活动顺利召开


2023年11月15日,生命科学学院第五期“生科乐教工作坊”教学研讨活动在闵行校区生科楼顺利召开。本次教学研讨活动的主题是课堂教学设计与实践分享—以青教赛为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刘畅副教授以青教赛为例为我院教师带来了课堂教学设计的经验分享。

首先,刘畅老师指出,在课程建设过程中,课程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的有机融合是至关重要的。人才的培养包括知识、能力和素养三个层面,课程建设和课堂设计也应围绕此焦点来展开。以《病原生物学》为例,刘畅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课程目标设置对于课程体系建设的重要性,不同课程在整个课程体系中的地位和意义不同,因此根据不同课程属性来展开课堂设计十分必要。那么,如何在两个目标的指导下展开课堂教学?刘畅老师以青教赛为例,围绕教学设计重点和大家分享了在青教赛参与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并从教学设计的概念出发,介绍了如何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和自身的教学风格对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设计,并重点分享了运用多样化课程素材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的案例。

从“上好一门课”到“上好一堂课”,需要的是教师对课程传统内容的创新设计,课堂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完成十分考验教师的教学技能和内涵。学院教学副院长江文正老师鼓励学院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教学技能比赛,在教学比赛中不断提升教学能力,通过打造优质课堂为学校的卓越育人贡献力量。本次生科乐教工作坊教学研讨活动为我院中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经验学习的良好平台,对我院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本科课程建设的创新和教学体系的完善具有带动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