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赴厦门参加“2023新时代高校生命科学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


2023年11月24日-2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由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生命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厦门大学)承办的“2023新时代高校生命科学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在厦门召开,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江文正带领学院一线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有5位中国科学院院士、1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多位国家级教学名师和代表共550余人参会。厦门大学张宗益校长和教育部生物科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林业大学安黎哲教授莅临会议并致词。

随后的大会报告中,邓子新院士、朱玉贤院士、郑裕国院士、元英进院士、宋宝亮院士、韩家淮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魏民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苏海佳教授分别从合成生物学专业建设、生物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要求、生物学学科教学的链接与整合、对知识的传承与创新的思考等方面介绍了国家层面对高校生命科学类人才培养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考与规划,高等教育出版社生命科学与医学出版事业部主任吴雪梅编审则从系列“101计划”角度出发,介绍了课程、教材建设和出版发展的新方向。

分会场报告中,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的60余位骨干教师分别介绍了各自院校在一流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一流课程与高质量教材建设、实验实践教学及虚拟教研室建设等方面的成果与经验。其中我院田怀珍副教授介绍了我校利用植物学课程弘扬中医药文化的探索,张变红副教授分享了我校生物化学实验课程围绕“两性一度”金课标准建设的经验,报告结束后,多名与会教师关注并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本次会议还举办了2023年《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优秀论文奖的颁奖活动,江文正教授、张美玲教授和张变红副教授发表的教学论文荣获优秀论文奖。此外,会议期间,江文正副院长作为教指委委员参加了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闭门会议,还作为《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的常务编委参加了该杂志的编委会会议。

通过会议学习交流,参会教师表示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深了对教育部系列“101计划”的理解,进一步促进了与兄弟院校的联系,触动了更深入的教育教学思考,也为学院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和一流教材建设等提供了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