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人才培养 推进课程思政——生科乐教工作坊第六期教学研讨活动顺利召开


2023年12月07日,生命科学学院第六期“生科乐教工作坊”教学研讨活动在生命科学学院534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的陈峰教授。陈老师以“专业课程思政的建设理念与方法实践”为主题,为各位老师带来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分享。与以往的活动不同,此次活动除了我院教师线下参与交流,还有来自新疆大学和烟台大学的教师线上参与活动,教务处王华文老师和组织部谭红岩老师也一起参与交流。

专业课程思政旨在构建更为全面、科学、实用的课程体系,促使学生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中不仅得到技术能力的提升,更能受到社会责任感和良好道德品质的培养。根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陈峰教授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把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对于课程思政目标,陈峰教授建议,在学校层面,教师应当明确课程思政目标,并将其实际贯彻到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中;而在学生层面,他强调课程思政目标要在“无声”和“无感”中潜移默化地传达,达到“雨润于物而无声”的效果。一门好的课程思政教学应符合教学规律、效果显著、融入得当。陈峰教授以自己主讲的《微生物学》为例,详细讲述了课程思政目标设计和思政教育融入课堂的方法和经验,向与会老师展示了课程思政建设理念在专业课教学中的具体实践。

报告结束后,三校的与会老师与陈峰教授围绕课程思政建设、一流课程申报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各位老师不仅对专业课程思政的建设理念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收获了思政教育方法实践的丰富经验。课程思政不是独立的一门课,专业课程思政教育也绝不是专业课与思政的简单相加,而是要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贯穿在专业课程教育的始终。本次生科乐教工作坊教学研讨活动为我院中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经验学习的良好平台,对我院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专业课程思政教育的创新和教学体系的完善开辟了新的思路和方向。本次“生科乐教工作坊”教学研讨活动由江文正副院长主持,新疆大学樊永红副院长和烟台大学孙利芹院长分别进行了发言和交流。本次活动也是三所高校教师首次通过线上开展教学交流活动,为后续三校或更多高校一起联合开展教学研讨、营造浓厚的教学氛围做了一次成功的尝试。

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是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途径。学院对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非常重视。自2018年获批校级生命科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示范项目以后,2019年成功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和特色改革领航团队,16门课程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精品改革领航课程。通过开展系列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生科乐教工作坊等教研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学院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热情,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先后有1门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3门课程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人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2人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学院将进一步推动更多的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助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