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卓越育人“回头看” 本科生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华东师范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为契机,检视自2020年7月以来启动的卓越育人工作成效,生命科学学院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从不同层面安排了多场教学研讨活动,落实学校开展的卓越育人“回头看”工作。

12月2日下午,学院本科生教学团队在生科院三楼小会议室开展了两场卓越育人“回头看”本科生座谈会。生命科学学院主管本科教学副院长江文正老师,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李小方老师和黄静老师,本科生教学秘书金靖老师出席了会议。

第一场会议面向学院非拔尖班的同学,生物科学师范班以及生物科学非师范、生物技术专业的多位同学出席了会议。江文正老师首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生科院本科教学的情况,着重介绍了生科院本科教学的特点和优势。之后同学们踊跃提出了对本科教学的期望和建议,比如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的问题,同学们希望学院能够在专选学分设置、转专业学分转换、劳动类课程的选择等方面进行更加灵活的调整。对于国际交流项目的学分认定、费用问题以及学生对于交流项目的了解程度的问题也成为讨论的焦点。师范生们则非常关注在学习期间对于自身教学技能提升。各位老师对于学生的这些问题给予了认真的解释和答复,回应了现有实际面临的一些问题,并会把这些问题作为今后工作的一个重点。

1.jpg

第一场面向非拔尖班同学的座谈会

在第二场座谈会上,2022级强基班的部分学生参与了讨论。同学们对保研及评优评奖的绩点标准存在一些疑问,并提出了荣誉课程的设置需求,另外同学们对学院的学科轮转设置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最后大家一起对本科生导师制度进行了讨论,希望在拔尖班能够让本科生导师制度发挥出更有效的作用,让学生们获得更大的收益。

2.jpg

第二场面向拔尖班同学的座谈会

生科院这两场卓越育人“回头看”座谈会,为同学们提供了充分表达意见的机会,也为学院充分了解自配合学校开展卓越育人工作以来取得的成效及还需改进的问题。学院积极倾听了学生的声音,也将认真梳理这些建议,并持续关注学生的需求,为提升教学质量和学生满意度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