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教 强师赋能——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顺利举行


为鼓励青年教师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挖掘、培育并展示教学设计及课程建设等成果,激励青年教师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促进学生主动学习,2023年12月27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二教217室顺利举行,8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教学比赛。

本次教学比赛由袁崇刚、周忠良、赵云龙三位资深老教授担任评委,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老师、主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江文正教授、教务处课程建设技术中心主任吴平颐老师出席。比赛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张美玲教授主持,学院20余位中青年老师到现场观摩了比赛。

1.jpg

比赛中,每位参赛老师在进行20分钟左右的课堂教学展示之后,各位评委老师对他们分别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和建议,这使得参赛老师能即刻获得反馈,及时了解自身在教学中的优点和不足,明确教学过程中需要改进的方向。相信这种及时的有针对性的反馈,能够更好的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和能力。

2.jpg

本次教学比赛对于前来观摩的中青年教师们也有很大的帮助。在比赛中,评委不仅对参赛教师进行点评,还会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和观点。这为所有在场的教师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让他们能够从评委的经验中汲取智慧,拓宽教学视野。观摩的老师也会将评委老师的意见映射到自己的课堂,从而可以反思自身教学过程中的一些优缺点。

3.jpg

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表示,教学比赛为学院青年教师搭建了教学风采展示、学习交流分享与教学能力提升的平台,同时激励广大青年教师勇于接受挑战,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讲好课、育好人,并将这样的精神运用到工作中,践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坚定追求卓越,心怀国之大者”的会议精神,进一步营造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

4.jpg

教务处课程建设技术中心主任吴平颐老师指出,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是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推动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本次比赛对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能力、提升专业素养、促进青年教师成长起到了重要作用,教务处也会提供各类教学比赛和交流研讨的机会,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与教学创新能力,以卓越育人引领教育模式跃迁,加快建设引领育人创新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5.jpg


最后让我们来看一下哪位老师的授课最精彩?

获奖名单!

一等奖

卢伟强《细胞生物学》——G蛋白偶联体介导的细胞信号转导

二等奖

曹雄文《分子生物学》——蛋白质的生物合成及加工

何祝清《动物学》——鸟类

朱品宽《分子植物病理学及研究法》——农杆菌致病机制的研究史

三等奖

王烁《动物学》——鱼纲

何云东《生物化学》——蛋白质分解和氨基酸代谢

关玉婷《发育生物学》——侧板中胚层的肾脏发育

舒蕾《植物学》——苔藓植物

6.jpg

7.jpg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