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的碰撞 思维的盛宴——生命科学学院举行2023年度校友论坛


12月27日,生命科学学院2023年度校友论坛在闵行校区生科楼534报告厅举行。京道资产管理集团董事长何红章、惠天然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静、BANZ(英澳美)全球校区副总校长贺伟出席论坛,刘星、姜丛、方兰、刘晓光、周毅、肖云平、章志宏、何灵江等8位来自学界和行业的优秀校友做主题报告,学院党政班子、专业教师、青年学生汇聚一堂,围绕生命科学前沿研究与应用,共襄一场思维盛宴。

1.jpg

2.jpg

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在讲话中强调,生物医药是上海市三大先导产业之一,生科院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也离不开教育界、科技界、产业界各位优秀校友的鼎力支持。他勉励学院青年师生,以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为方向指引,不仅要脚踏实地低头做课题,更要抬头看到国家的发展需求和方向,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

3.jpg

院长翁杰敏在致辞中感谢各位校友的到来,各行各业的校友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不但在各自领域取得了优异成绩,也一直牵挂和支持着母校的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今年是学院第三届校友论坛,他感谢校友会在连结学院与校友之间发挥的纽带作用,为学院搭建了促进生命科学前沿交流和深化产学研用合作的重要平台。他也勉励在校同学们以优秀校友为榜样,努力成长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

4.jpg

论坛上,生命科学学院新一轮卓越育人工程正式启动,学院副院长江文正、姜晓东共同点亮灯箱,以坚定追求卓越为使命,共同为卓越人生赋能。

5.jpg

6.jpg

主题报告环节分为“学术报告专场”和“生物医药企业专场”,由何红章、程静、贺伟三位校友,与生命医学研究所所长刘明耀、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涂皘、生命医学系系主任李大力共同主持。

7.jpg

2007届本科校友、中国科学院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研究员刘星作了题为“天然免疫炎性应答机制与操控”的报告,分享了焦亡免疫应答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2014届博士校友、同济大学医学院癌症中心研究员姜丛以Nutrient Sensing of mTORC1 signaling为题,详细讲解了mTORC1信号的蛋氨酸感知机制。2014届博士校友、同济大学教授方兰聚焦“cGAS的抑制调控与肿瘤免疫逃逸”,讲解了1型干扰素信号调控抗肿瘤免疫的通路,并分享肿瘤免疫治疗耐受与新靶点筛选的研究。2017届博士校友、浙江大学研究员刘晓光作了题为Targetinig disulfidptosis in cancer treatment的报告,分享了其近期聚焦于代谢、细胞死亡、癌症的系列研究。2012届本科校友、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周毅围绕“成年大脑如何产生新的神经元”这一问题,介绍了在解析成年脑中的新生未成熟神经元分子组学特征、及揭示海马成体神经干细胞调控机制方面的研究。

8.jpg

此次论坛还邀请到三位行业杰出校友作报告,丰富了学院“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的“行业课堂”系列活动。1998届本科校友、欧易生物联合创始人肖云平聚焦“多组学创新研究及临床转化”,结合单细胞测序技术等领域的飞速发展,介绍了不同维度的组学研究分析与应用。2012届博士校友、上海博芮健制药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章志宏以“阿尔茨海默病药物研发简史”为题,介绍了公司在药物研发中对药物作用靶点的研究和临床数据。2011届硕士校友、元莘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灵江围绕“未知病原体检诊整体解决方案及其产业化”,从核心技术、市场规模、市场痛点、竞品分析等方面分享了企业所做产品。

9.jpg

自由交流环节,与会师生积极发问,与校友热烈探讨,在思维碰撞中拓展学术视野,促进生命科学前沿交流。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