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生命科学世界,探索基因背后奥秘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举行2023年开放日活动


为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科学普及惠民,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积极响应上海科技节号召,定期组织面向社会公众的开放日活动。为让广大市民尤其是周边中小学生近距离接触前沿科学,感受生命科学魅力,从小培养对生命科学的热爱,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于5月28日举办2023年上海科技节开放日活动,活动受到中小学生及家长广泛欢迎。

活动伊始,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医学系主任、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大力研究员从建设历程、研究方向、团队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简单介绍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同时还介绍其课题组在基因编辑与细胞治疗领域的基础研究成果及临床应用,希望通过组织一系列的科普活动,不仅让广大市民了解生命科学前沿知识,更要让更多的中小学生喜欢上生命科学。

李大力研究员做实验室介绍及科普讲座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王立人副研究员通过生动有趣的科普动画,结合研究团队建立的基因编辑和细胞治疗平台简单介绍什么是基因,什么是基因编辑,以及基因治疗的原理,并介绍基因编辑在地中海贫血和血友病中的应用及今后研究发展方向。

王立人副研究员做基因编辑和基因治疗科普讲座

科普讲座后,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志愿者给大家带来丰富有趣的生物实验探究活动及生物技能比赛。从水果中提取DNA探究实验主要由2020级硕士研究生汝高盟讲解,汝高盟同学向大家介绍DNA的基本知识和提取方法,同时讲解提取的DNA如何应用于生物学研究和实践中。在实验探究过程中还穿插提问互动及讲解生物实验操作基本技能和原理,提高中小学生对生命科学的认识和兴趣。

提取DNA探究实验活动

接下来,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强基班2020级本科生郭昕圆带领大家完成DNA双螺旋模型搭建。郭昕圆同学首先讲解DNA的基本概念、DNA的双螺旋结构和碱基配对规律,并引导参与者亲手搭建DNA双螺旋模型,进而引出DNA在生命体中的重要作用和研究进展。通过亲手搭建DNA双螺旋模型,让大小朋友更深入了解DNA的组成和结构,以及DNA在细胞和生命体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大家对生命科学研究的兴趣和思考。

搭建DNA双螺旋模型活动

为进一步增加本次科普开放日活动的趣味性,活动最后还设计了插枪头比赛,由2021级博士研究生洪梦佳主持。洪梦佳同学首先向大家介绍移液器在生命科学研究实验中的重要作用,以及移液器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在裁判讲解比赛规则后,孩子们分成初中、小学组别迫不及待开始比拼,在欢声笑语中结束愉快的“走进调控重点实验室,探索生命科学前沿新奥秘”开放日之旅。

生物实验技能趣味比赛

最后,重点实验室还为每位参加活动的小朋友颁发活动证书,并邀请家长填写参加活动反馈调查问卷,本次开放日活动受到中小学生及家长的广泛欢迎和高度认可。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依托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大平台,致力于面向社会公众及中小学生的生命科学科普活动探索,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上海科技节开放日活动,重点实验室组建科普小分队,充分总结前期举办开放日活动经验,调研中小学生生命科学的素养需求及兴趣,优化活动方案,组织开展“生命科学前沿技术”主题系列科普讲座、生物探究小实验、实验技能操作等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尤其是中小学生的生命科学素养,拓展生命探究科学思维,树立起为国家科技创新事业发展而努力学习的远大理想。

科技节开放日活动通知

家长提交参加活动反馈调查问卷(匿名)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办公室韩姬主持开放日活动

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科普小分队

为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颁发活动证书

本次开放日活动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肿瘤细胞生物学分会、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主办,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承办。活动得到闵行区科普项目资助,活动通知同步在闵行科协微信公众号推送,来自华东师大二附中附属初中、七宝中学附属鑫都实验中学、奉贤区崇实中学、华东师大附属紫竹小学、华东师大永德实验小学等十二所中小学的学生及家长共计130余人报名参加活动。

科普海报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