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科学、爱健康,生命科学全国科普基地亮相科技节


为进一步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科学普及惠民活动,2023年上海科技节以“悦享科技 智创未来”为主题拉开帷幕。5月22日,普陀区科技节精彩开幕,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受邀进行科创“试验场”科普互动展示。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科普教育基地是2021—2025全国首批,也是我校首家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本次活动基地展示了学院最新科技成果,包括发表在 Science、Nature、Cell 等顶级期刊上的成果,同时设计了一系列富有互动性、趣味性的实践项目,目的是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播科学思想、营造爱科学、爱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

活动中,“心电图测量”不仅吸引关注健康的中老年人群,更引起青少年的好奇,他们争先恐后体验,志愿者向他们详细介绍如何解读“心电图”数据。

现场,小朋友们亲手制作一个临时装片,借助显微镜看到更“微小”的世界,他们在惊叹生物世界奇妙的同时,也在心中埋下科学探究的种子。

活动中小朋友们对生物科研设备充满了兴趣。看到多通道移液器,他们兴奋地喊道:“这个太酷了,我在电影里看到过,在‘基因实验’中会用到。”通过现场志愿者规范培训后,他们有序体验了移液器等科研器具的使用。

活动现场,参与者纷纷表示,此类科普活动非常有意义,既丰富科学知识,还能陶冶心情,希望以后多多举办。

本次科技节由普陀区人民政府和华东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目的是进一步推进《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扎实落地,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