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教育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


为扩大我院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建设中的影响力,促进我院与国内高校的实验教学交流和经验分享,进一步明确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未来的发展方向,2023年5月20日,我院江文正副院长和杜冰教授受邀到吉林大学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参加了由教育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生物与食品学科组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生命科学与医学出版事业部主办,由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吉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承办的“教育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

此次会议有来自全国80个分教研室的负责人和代表共130多人参加。吉林大学教务处陈铎副处长、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生物与食品学科组长张雪洪教授、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于湘晖教授莅临会议并致词。

会上,教研室主任、中组部“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滕利荣教授介绍了虚拟教研室在队伍建设、资源建设、知识图谱建设、交流研讨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提出了虚拟教研室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计划,指明了虚拟教研室的发展方向。

随后来自四川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以及兰州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的多位知名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院校在虚拟教研室建设以及实验课程开设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其中我院杜冰教授受邀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们介绍了由我院牵头的全国高校免疫学实验课程组的线上活动以及我院免疫学实验课程设计方面的成果和经验,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在工作讨论环节,我院江文正副院长作为第二讨论组组长召集了来自全国高校的与会代表就“优秀教学案例”出版、知识图谱构建、“培星工程”课程交流活动的组织形式及内容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并在后续的大会交流中代表第二讨论组对参会代表提出的宝贵性建议作了归纳与汇报,为虚拟教研室今后高水平建设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会后,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吉林大学)贾东旭老师简要介绍了中心建设发展情况,与会代表分组参观了中心。

教育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是教育部首批获批的虚拟教研室之一,虚拟教研室围绕植物生物学实验、动物生物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微生物学实验、免疫学实验、遗传学实验、生态学实验、细胞生物学实验、分子生物学实验和生物实验室安全等10门课程进行课程建设、资源建设、教学改革研究的线上交流与资源共享。我院作为分教研室的一员,共参与了所有10门实验课程的建设,各位老师充分利用虚拟教研室的的平台,积极参与教学研讨,共受邀做报告10余场,报告数量居全国高校首位。同时我院副院长、实验中心主任江文正教授作为分教研室主任,担任教育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并作为全国高校免疫学实验课程的负责人,已组织了多场以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为主题的线上教研活动,为加强各高校之间的教学交流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