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赴南京参加2019新时代高校生命科学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


      11月22日至24日,由教育部高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南京农业大学承办的2019新时代高校生命科学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来自全国近200所高校的国家教学名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知名教授和一线教师共500余名代表共聚一堂。我院教学副院长江文正教授带领教师代表钱旻、杜震宇、张美玲、党永岩、张变红、毛春晓、张伟和高良才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届研讨会以“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材”为主题,围绕“双万计划”背景下生命科学类一流专业建设;生命科学类一流课程建设与课堂革命;生命科学通识教育改革;生命科学类一流教材研究与建设等专题开展深入交流和研讨。共设大会报告、《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年度评优、2019全国高校生命科学类微课教学比赛优秀作品交流与案例点评、以及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与教材建设、实践教学改革、数字课程体验工坊四个分论坛共50余个报告和交流。

      我院副院长江文正教授在论坛上做了《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科学“菁英班”的建设与探索》的报告,介绍了我院通过菁英班模式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建设思路、过程和成效,引起与会专家们的强烈反响和一致好评。

      我院杜震宇教授在论坛中做了《社会热点类通识课程的案例教学规则与策略》的报告,展示了他在全校通识课程中开展的一系列教学改革及成效,引起了参会教师浓厚的兴趣,反应热烈。

      会议期间举行了数字课程出版及应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我院部分教师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生物学实验基本技术与方法》数字课程与全国8所高校签订了定制应用协议。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2019全国高校生命科学类微课教学比赛颁奖,我院青年教师毛春晓的教学作品获得了教学设计奖。

      本次会议持续3天,从不同层次和角度,深入探讨了“一流本科”建设背景下生物学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实验实践教学改革与教学资源共享应用等热点问题,充分展现了广大高校在生命科学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中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论坛报告的质量和会议组织受到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我院历来重视组织教学一线教师参加各类教学研讨,这对我院新时期一流本科教育的建设过程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