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友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顺利举行


      2022年1月15日,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友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五星路706弄32号会议室举行。学院院长翁杰敏、党委书记党远鸿、学院校友联谊会会长程静、校友联谊会常务理事、理事及校友代表等近3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校友联谊会秘书长徐敏华主持,部分校友理事线上参会。

      学院首届校友联谊会会长程静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对各位校友不辞辛苦前来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联谊会工作建设和发展的学院领导、老师及校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回顾当年在母校求学的历程,我们心潮起伏,感慨万千;如今看到学校学院取得的丰硕成果,我们为母校深感骄傲的同时也衷心祝福母校越来越好。”作为校友联谊会会长,程静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校友联谊会建设,使校友联谊会健康发展,希望校友们戮力同心,团结协作,使其成为校友之间合作共赢、资源共享的平台,成为学校学院事业发展的建言献策者、协同合作者、资源整合者、成果转化实现者、成为师大文化的传承者。

      学院校友联谊会秘书长徐敏华向大家汇报了近年来学院校友联谊会工作的开展情况。自2017年5月6日学院校友联谊会正式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搭建好四个平台--交流联谊平台、服务校友平台、感恩母校平台、知识成果转化平台,围绕“交流联谊促发展、服务校友增感情、情系学院感恩母校、合作共赢促进知识成果转化”的任务宗旨,联谊会充分发挥引擎作用,架构校友联络立交,凝聚增进同窗情谊,推进成果转化和多方共赢。会上,徐敏华还详细介绍了70周年校庆校友返校情况,对于校友们慷慨捐赠学院“生生不息”发展基金表示衷心感谢,并就70周年校庆校友代表座谈会上提出的建议及工作落实情况、未来工作设想和展望向校友进行了汇报。

      学院院长翁杰敏从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及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对外合作及社会服务五个方面介绍了学院工作进展。学院现设两系两所,共有在编教职工170余人,拥有2个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和10余个上海市和校级支撑平台及联合研究中心,生物科学入选2020年“强基计划”,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两个本科专业均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拔尖人才计划2.0申报成功,植物学与动物学、临床医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三个学科跻身ESI全球排名前1%,近五年获国家及省部级、企事业单位科研项目立项600多项,以第一完成单位发表学术论文800余篇。此外,学院党团工作开展也卓有成效。

      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在致辞中表示,校友是母校的名片,是母校学院办学质量的一面镜子、一把标尺,而母校学院对校友的凝聚力则是学院办学实力的重要标志。感谢校友一直以来对学校和学院发展的关心关注,以及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实习就业等方面予以的大力支持;接下来如何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构建协同育人新机制,还需要校友们群策群力。总之,生命科学学院要实现快速发展,离不开广大校友的无私奉献和鼎力支持,校友和母校和学院是情感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希望广大校友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母校学院各项工作,多为学院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出智出力。

      学院副院长叶海峰、姜晓东、江文正分别就学术科研工作、仪器共享平台建设、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本科生教学培养工作以及今年来取得的成绩向与会校友做了汇报。

      讨论交流环节,校友们围绕“如何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如何实现知识成果转化”、“如何进一步加强学院建设与发展”、“如何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如何进一步加强校友联谊会建设”等事宜建言献策。大家纷纷表示,母校是校友们永远的心灵的港湾,希望自己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践行“师大人”的使命与担当,为母校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贡献最大力量,拥抱新征程,谱写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