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举办学术讲座 ——光遗传学技术与疾病治疗


      2022年2月20至2月26日正是我校运营的“拔尖计划”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于2月23日在生命科学学院534报告厅举办了一场学术报告会。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叶海峰研究员,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用光操控生命?光遗传学技术与疾病治疗》的报告。该学术报告进行了线上直播,近百位拔尖学生现场聆听了报告,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负责人江文正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会。

      叶海峰研究员首先简述了光遗传学从无到有的发展史,并说明了光在生命活动中的重要作用。随后,他介绍了他们团队研究的远红光调控基因表达的光遗传研究技术。通过这个技术,只需要一个小小的LED灯,就可以方便地进行胰岛素调节,从而治疗糖尿病。已有用于调节激素表达的光遗传工具存在光诱导倍数低、灵敏度不高等问题,因此叶老师带领团队攻关,研发出名为“REDMAP”的新型光遗传工具,以其超高度灵敏的性能推动研究突破。最后,叶老师表示在光遗传学方面还有许多新领域、新方向等待人们去探索、研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讲座中叶老师除了引用具体数据、图表进行分析,还通过播放大家熟识的电影片段、制作小动画等方式提高了成果展示的生动性,使分享内容更易于理解、接受。作为年轻的“80”后,叶老师诠释了何为“长于创造、长于猛干、长于革新”的青年之姿。生物科学作为我国高度重视的基础学科,正应有如此的青年之姿,而保证生物科学能够以昂扬的精气神在发展大道上稳健前行,正是我辈学生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