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大型仪器管理及信息化工作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为贯彻落实国家上级部门对大仪管理、开放共享及信息化建设的要求,2021年6月23日上午,实验室与装备处在生命科学学院534会议室召开大型仪器管理、共享服务及信息化工作研讨会。实验室与装备处副处长张三军及相关科室人员、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叶海峰以及相关院系仪器管理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首先,张三军副处长介绍本次研讨会的目的,通过国家、学校政策宣讲,院系优秀管理经验分享、与会代表交流研讨,切实提高我校大型仪器管理和共享水平。

      作为仪器管理优秀单位,叶海峰副院长受邀分享我院仪器平台的管理经验。叶老师从管理制度规范化、人员安排合理化、仪器共享信息化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仪器平台管理的一系列举措和管理体会,引起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我院仪器共享平台负责人罗音老师就大型仪器日常开放、共享管理经验及相关细节进行分享。会上,张三军副处长充分肯定了我院大型仪器管理工作和优秀管理经验。

      接着,实验室与装备处洪家祺老师从国家政策、学校政策以及信息化建设方面对大型仪器设备管理规定进行详细解读。洪老师指出资产购置之后如何发挥作用,如何为科研带来成效以及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效益如何评价是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最重要的环节。从国家政策层面和大环境情况上可以看出近些年来国家、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对于开放共享大型仪器设备建设越来越重视。随后,洪老师从落实查重评议,加强过程监督、大型仪器验收要求、大型仪器平台验收流程、仪器测试费收支分配比例、设立开发共享维修基金、大型仪器效益考核等方面解读了学校的相关政策。在信息化建设上,洪老师以常规数据上报工作、本校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建设情况简介、大型仪器开发共享保障机制、移动互联手机端“预约助手的建设情况、问题汇总等方面向与会老师进行系统功能演示和介绍。

      最后,各院系大型仪器设备负责人就仪器设备阶梯收费、加快结算进度、机时与实际收费关系、校内校外收费标准以及管理中碰到的相关问题与实验室与装备处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通过本次研讨会,大家进一步凝聚共识,要深入领会大仪管理及信息化建设的最新要求,创新管理方法,最大程度地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