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去前程似锦,相逢依旧如故 ——生命科学学院2020届云毕业典礼举行


      初秋以一二一相遇,盛夏用三二一相离。还没看够校园的春花秋月,时间却匆匆带来了毕业季。2020年6月22日,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学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在闵行校区生科楼534报告厅举行。275名毕业生即将挥手告别自己的老师、同窗,毅然走向下一站。由于疫情的影响,本次毕业典礼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展开。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常务副院长王群、副院长江文正、教师代表赵云龙、辅导员王琛,范慧婷、李初旭,本硕博学生代表和线上的所有毕业生,共同参与了本次典礼。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徐敏华主持。

      毕业典礼在激昂的国歌中拉开帷幕,党远鸿书记首先致辞,他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造就了 “史上最难毕业生”,但这也为大家在毕业前上了一堂特殊的人生课,那就是如何面对世事的无常,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逆境。党远鸿还特别指出,生科院的毕业生身处在一个最好的科技创新时代,无论将来身在什么岗位,都应该以人民的需要和时代的呼唤作为努力的方向,要始终牢记生命科学人的使命和担当!最美好的青春留在华师大,最辉煌的未来在远方。

      四年同窗如梦,人生相遇又别离。毕业生代表薛琪和牛煦然代表全体毕业生表达了对学院、对师长、家人、好友的感谢,感恩这一路走来的支持和陪伴。二人皆回忆了在华师大生活学习的一点一滴,从与师大的初遇,在师大的成长,到如今即将再次扬帆起航,阔别华师。他们谈到作为生命科学专业的学生,未来依旧可以在很多相关领域有所作为,生命科学带给我们所有人的很多思考和精神,会一生伴随。前路漫漫,无论何种岗位,都不会忘记师大的教诲和生科院的培养。从师大出来的毕业生们,有“爱”,有自信,有打马长街的千般风流,也有浮花浪蕊的点滴温柔。

      临别之时,师长们也有特别的嘱咐和期许。生命科学学院教师代表赵云龙教授总结了三点建议,寄语毕业生。首先是走向工作岗位要有信心和自信,但又不能盲目自信。要充分相信自己是行的,在人生中要养成持续不断地学习知识的习惯,生命不止,学习不停。走向工作岗位或新的学习环境,心中要有远大的志向,但目标要务实,结合眼前的要求,做好阶段性工作。最后一点是要记得做人做事要谦顺,团结友爱,有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党远鸿书记宣读了2020届优秀毕业生及校友联络大使名单。王群常务副院长和江文正副院长分别宣读了2020届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名单和2020届理学学士学位名单。

      疫情当前,由于无法在现场进行学位授予,大家一同观看了线下拨穗仪式视频。视频中教授们为每一位毕业生拨正流苏并合影留恋,通过画面便可以感受到每位毕业生拨穗时的激动与欢喜。

      典礼最后,毕业生们收到了学院精心准备的纪念品,一枚镌刻着每位毕业生姓名的紫檀木签名章,印章正反面印刻了校徽、校训和学院标识,寓意“镌刻时光,匠心筑梦,方正为人,德以处世。” 离校在即,2020届毕业生们也为学院送来了精美的毕业礼物,将华师大的难忘记忆嵌进数字“2020”,祝愿学院科研结硕果,桃李满芬芳;生科学子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凡是过往,皆为续章。庆幸相遇,无憾别离,一切都是刚刚好。愿所有新的开始,都是离别开出的花。今天毕业生们在此告别,明天用昂扬热情,去追求理想,在社会需要的每一个地方发光发热,开拓崭新未来。千川江海阔,风好正扬帆,衷心祝愿毕业生们带着热情与骁勇,追风逐梦于江湖,奋勇前行,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