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周晓明课题组揭示抗抑郁药影响听觉的中枢机制


临床上被广泛应用的抗抑郁药,例如氟西汀等,对脑感觉(尤其是听觉)往往有不良影响。由于听觉与语言理解及言语交流密切相关,因此药物诱发的听觉不良反应可能会通过影响言语社交而加剧病症。但是抗抑郁药影响听觉的中枢机制目前尚不清楚。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周晓明教授课题组近期在线发表在《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的研究论文Pairing with enriched sound exposure restores auditory processing degraded by an antidepressant表明,慢性氟西汀暴露诱发成年大鼠听觉分辨行为及脑听皮层神经元声调谐特性异常。而氟西汀用药结合丰富声暴露可以改善药物对听觉的影响,这种变化可能与药物引致的脑抑制性状态改变有关。这些结果对理解抗抑郁药物影响听觉的中枢机制有重要意义,同时提示将抗抑郁药治疗与丰富的感觉刺激相结合可以优化临床效果。

氟西汀用药结合丰富声暴露改善药物诱发的听觉异常

该论文被选为当期值得关注的文章(Noteworthy article)。周晓明课题组的研究生程远和陈茹茹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自然科学基金、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上海市科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及医学健康联合培育基金等的经费支持。


原文链接:

https://www.jneurosci.org/content/early/2023/03/15/JNEUROSCI.2027-2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