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连续四年获评“红旗研究生会”!


2023年3月3日晚,华东师范大学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第一次研究生会主席联席会暨红旗研会评比大会在普陀校区隆重召开,我院研究生会在考核评比中脱颖而出,再次荣获“红旗研究生会”称号,这也代表着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连续四年获得“红旗研究生会”称号!

红旗研究生会评比活动是华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会建设考核的重要部分,通过对每个申报院系量化考核以及现场汇报评分,共产生十个“红旗研究生会”。评选旨在进一步加强院系研究生会的组织建设,明确院系研究生会的工作目标和责任,充分调动院系研究生骨干和广大研究生群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院系研究生会的组织活力,加强校院两级研会的合作机制,从而有效提升我校研究生会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促进我校研究生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2年生科研会年度回顾

珠流璧转,韶华如驶。回顾过去一年,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在学院党委、团委的悉心指导之下,在广大研究生同学的支持和鼓励下,团结一致,群策群力,锐意改革,积极进取。一方面,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秉承“思想引领·专业特色·服务同学”的理念,践行“学术为主体,文体为两翼”的思想,以多样的活动丰富了研究生同学的课余生活,增进了同学们的沟通交流;另一方面,也为研究生同学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锻炼自我、服务同学的平台。


组织建设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学联改革,生科院学生组织进行了结构优化,我院研究生会和学生会开展了紧密协作,将组织部和宣传部两大支持性部门本研打通,其他活动性部门各有侧重地进行了分工定位,工作效能更加彰显。制定并修改了《生科研会考核与奖励制度》《报销与活动组织流程》《第二课堂使用指南》等,于迎新生破冰活动中在高年级成员的指导下完成了对研会新成员的系统培训,进一步加强学生组织的凝聚力。此外,通过制定年度计划和学期预算,为后续各部门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活动奠定良好基础。

破冰活动干事培训

制度修订

工作模板


精准帮扶,提升就业效度

及时把握后疫情时代的就业现实困境,运用“靶向就业指导”方式开展就业精准帮扶指导工作。针对本硕博全体毕业生开展“就业选择意向”问卷调查,详细了解毕业生求职现状、面临困难与潜在需求。针对非毕业班学生开展“基层就业指导计划”“未来生物教师计划”、“生科院生涯训练营”三大品牌,共开展指导活动8场,从生涯启蒙、经验分享、行业剖析、课标解读等多视角多维度打开学生视野,提升学生的规划能力和信息搜集整合能力。

就业意向调查

基层就业指导计划-公考经验分享

未来生物教师计划-教师经验分享会

未来生物教师计划-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解读

未来生物教师计划-教师技能大赛

未来生物教师计划-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天山学校生物特色社团指导活动

生涯训练营-职业生涯启蒙讲座

生涯训练营-生物医药行业现状及前景分析


学术引领,激发创新动力

在学术研究方面,以榜样示范、方法指导、实践展示的多元形式夯实研究生的学术基础,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精心打造了“科研入门活动”。共开展活动4次,从最初“与学术大神零距离”的交流入门,到如何利用图书馆各数据库检索文献、如何看文献、EndNote X9管理文献等,再到写文章、发文章技巧和、Photoshop在科研作图中的使用等实用学术技能培训,一步步带领大家从“科研小白”到“学术大神”的跨越,最后用“挑战杯”赛事解读来升华整个系列活动,让大家能进一步把自己的科研成果进行全面地展示,同时也是对同学们各方面能力的锻炼和挑战,让科研成果能更上一层楼,激发创造热情、培养创新精神。

创新创业方面,本年度在各类重量级创新创业大赛中屡创佳绩,成果凸显,共斩获国家级奖项13项,市级奖项18项。我院项目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斩获市赛银奖2项,铜奖1项。在生命科学学科竞赛中斩获国家级奖项13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5项;市级奖项15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

科研入门-与学术大神零距离

科研入门- EndNote使用攻略

科研入门-读/写论文与科研绘图经验分享会

科研入门-“挑战杯”赛事全揭秘


争创平台,激活实践载体

积极创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平台,为提升生科学子综合素养提供多元化的锻炼机会。以研会实践部为依托,整合梳理所有平台志愿者招募、选拔、资质认证和证书发放等流程。本年度共为防疫抗疫、国际产学研用合作论坛、学院校友论坛暨何红章校友捐赠仪式、研究生学术周、模拟求职大赛、教师技能大赛等大型活动招募多批志愿者。


文体融合,关注身心健康

研会从生科院广大研究生群体的实际需求出发,开设羽毛球CLUB。羽毛球CLUB是生命科学学院羽毛球爱好者的集会,为喜欢羽毛球运动的同学提供一个切磋球艺、交流心得的空间,从而让更多的人热爱体育,热爱羽毛球,真正做到提高大学生整体身体素质。

此外,我们也积极参与了校研会举办的ENBA篮球赛和宏辞论道辩论赛。并且与兄弟院系一同协办了“爱在华师-愿许明朝”双十一活动等。这些文体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进一步推动了文体活动的开展,也给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展示出新时代大学生的蓬勃朝气和竞技热情。

羽毛球Club

校ENBA篮球赛

“宏辞论道”与“爱在华师-愿许明朝”


结语

求实创新,继往开来。2023年,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将此基础上更进一步,增强与校研会的紧密联系,与其他兄弟研究生会共同成长。研会将继续在学院党委、团委的指导下,以服务师生为中心、以品牌活动为主线,以培养人才为目的,在引领学术创新中做出新贡献,在繁荣校园文化中取得新成绩,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中不断发挥更大作用,谱写出更加辉煌壮丽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