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明团队发表脑可塑性研究新进展


      大脑功能随年龄的增加逐渐衰退是普遍的自然规律。而言语感知与声源定位能力下降则是年龄相关的脑听觉与认知功能衰退最显著的两种表现,其中声源定位对人类及其它动物的生存与交流有重要意义。先前的研究发现,大脑听觉皮层在个体的声源定位中扮演者着重要角色。那么,是否可以通过认知训练诱导听皮层神经元的方位调谐可塑性进而改善年龄相关的声源定位能力衰退?华东师大生命科学学院、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周晓明教授团队近期在线发表在神经科学领域知名刊物《Cerebral Cortex》上的研究论文Reversal of age-related changes in cortical sound-azimuth selectivity with training给出了答案。

      这项研究中,他们采用特别设计的行为训练范式对健康的老年鼠进行声方位辨别的认知训练,并将这些动物的行为训练表征以及听皮层神经元的声方位选择性与年龄相匹配的对照动物和年轻动物进行比较。结果发现,认知训练可显著改善老年动物的声源定位功能及听皮层神经元的声方位选择性,而动物个体行为表征和神经元调谐特性改变与训练诱导的听皮层中一类抑制性中间神经元变化有密切关系。这些研究提示,老年人群中普遍存在的听知觉功能衰退,特别是声源定位能力下降或许可以通过特定的认知训练诱导脑可塑性得以改善。

      周晓明团队的博士后程远和博士生张一帆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华东师大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计划以及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等的经费支持。



相关链接:

https://academic.oup.com/cercor/advance-article/doi/10.1093/cercor/bhz201/5556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