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正式开展


      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作为院青年教师联谊会的王牌活动,9月11日在生科楼371会议室开展了本年度的第一次活动。本学期的学术沙龙以博士后为主体,博士后群体是生命科学学院科研的主力军,目前生命科学学院有30余名博士后人员。博士后也是优秀青年教师的后备军,是学院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院青年教师联谊会决定在每周三组织一次学术沙龙活动,每次安排2名博士后分享研究成果及学术心得,目的在于强化博士后群体和与教师之间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

      活动由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院工会副主席罗剑教授主持,本次邀请到的两位分别是秦居亮博士后和王双双博士后。

      秦居亮博士后目前主要从事胞外核苷酸及其受体以及相关G蛋白偶联受体介导巨噬细胞在肿瘤微环境中的免疫调控研究。他的报告题目为《巨噬细胞在肿瘤微环境中的免疫调控》,从肿瘤微环境中代谢所产生的活性分子出发,其中主要包括胞外核苷酸和脂肪酸,并对这些活性分子及其相应的受体介导巨噬细胞在肿瘤微环境中的免疫调控进行研究。

      王双双博士后主要研究植物-微生物互作过程中的分子机理,她的报告题目为《CLE多肽激素在植物雄性育性调控中的功能研究》。报告指出,雄性生殖发育是农业生产中的重要问题,由生殖器官花药发育完全冰释放成熟花粉粒的过程决定了雄性育性,直接影响作物的终产量。王双双博士后在研究中发现CLE多肽激素作为重要的信号分子参与调控植物雄性生殖发育,并完善了雄性生殖发育相关的基因调控网络,为提高作物产量提供了理论依据。

      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作为院青年教师联谊会最受欢迎和有口碑的活动,至今已办过3年,受到院内教师的一致好评,我院青年教师希望这样的学术交流活动可以倚靠青年教师联谊会的平台长期进行下去,帮助青年教师更好的交流,促进学院各教师之间的科研合作,不断提高我院的科研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