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震宇教授领衔主讲的《舌尖上的理性》上线“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


  近日,由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杜震宇教授领衔主讲,许玲教授、高红亮副教授参与讲授的通识类课程《舌尖上的理性-食品安全危机中的认知误区》通过教育部的严格评审,作为“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在“爱课程”网正式上线。
  食品安全问题是当前的热点问题。当“黄鳝用避孕药喂大”、“催熟水果可致性早熟”、“转基因食品危害生育”、“食品添加剂能致癌”等等大量耸人听闻的食品安全新闻在社会上流传时,又有多少民众能分辨这些信息的真假?事实上,从科学的角度来看,当前相当大一部分广泛流传的食品安全问题源自社会民众对时代背景和科学知识的误解。正是基于对当前社会普通民众中普遍存在的对食品安全问题的种种误解,杜震宇教授设计并领衔主讲的《舌尖上的理性》课程,分设六讲,一一解析我们当前的时代特征、食品添加剂、农业生产和食品中的激素、转基因作物与食品、人工养殖产品、以及当代人类面临的困境。课程选择极有代表性的热点案例,用科学理论和研究数据对这些案例进行真实解读,激发听众进行冷静和独立的思考,培养听众科学和理性的世界观。本课程内容丰富清晰,兼具知识性、趣味性和哲理性,几位教师讲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是一门很好的科学文化素质课。
  “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是教育部重点建设的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由全国知名大学重点建设和选送,经过严格评审选拔,以高校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通过教育部和财政部支持建设的高等教育课程资源共享平台“爱课程”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和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同步上线。“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由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网络视频课程与学术讲座组成,这些视频公开课的主讲教师基本上都是该领域的知名专家和教授,上线的课程普遍受到欢迎和较高评价,被称为中国的“哈佛公开课”。“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旨在展示中国高校先进的教学理念、独特的教学方法、丰硕的教学成果,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促进优质资源普及共享,提高教育质量,满足学习型社会需求。至今,我校已有六门课程入选“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五门课程入选“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



 “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舌尖上的理性》视频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