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健康食品到肿瘤治疗——记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沙龙系列活动


      9月25日,在生科院159教室如期举行了本学期第三次学术沙龙,会议由院工会副主席,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罗剑教授主持。本次邀请到的两位博士后分别为孙胜香博士和彭世鸿博士。

      孙胜香博士一直从事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影响鱼类脂质代谢的生物学机制研究,以及对鱼类消费人群的健康危害风险评估。孙博士的报告题目为《饲料鱼油中的环境污染物追踪:从海洋到餐桌》,她在研究中指出,影响养殖鱼体内环境污染物主要来源于饲料中的鱼油成分,我们应减少粗制鱼油的使用,提高鱼油加工技术,改善水产养殖环境,提高水产养殖技术,不断开发绿色水产养殖技术,提高水产品安全质量。

      彭世鸿博士主要从事抗肿瘤新药的筛选和功能机制的研究。彭博士在研究中指出:前列腺癌是男性常见泌尿系统恶性肿瘤,对于晚期前列腺癌,雄激素剥夺治疗可短期抑制疾病进展,但绝大多数会发展为难治的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CRPC)并最终死亡,目前尚缺乏有效治疗药物和方案。随着免疫治疗的发展,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已成为多种肿瘤最优选和最有效的治疗方案。前期研究表明,我们自主研发的两种EP4受体抑制剂抗体在小鼠模型中具有显著的协同效应,联合治疗减少MDSC细胞浸润,促进T细胞招募和功能,正常化前列腺肿瘤免疫微环境,显著抑制肿瘤。该研究试图阐述一种新型的EP4受体抑制剂及其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联合抗肿瘤的功能和机制,以期为前列腺肿瘤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策略。

      到目前为止,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本年度已成功举办三场,每次的学术交流都会促进我院青年教师思想的交融,不同理念的碰撞更能激发起新的想法,不管是对主讲人还是对聆听报告的教师们,都是一次共同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