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S杂志报道程义云课题组最新研究进展


  近日,国际顶级化学刊物《美国化学会志》在线发表了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生物材料课题组程义云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Glutathione-Triggered “Off−On” Release of Anticancer Drugs from Dendrimer-Encapsulated Gold Nanoparticles”(J. Am. Chem. Soc., 2013, 135, 9805–9810, 2012年影响因子10.7)。

 

 

 

  树形高分子是一类具有纳米尺寸的人工合成大分子,已被广泛应用于药物和基因载体,其中,基于树形高分子的抗艾滋病药物VivaGel®已进入III期临床研究阶段。该课题主要由研究生王辛宇等共同协作完成,他们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合成了树形高分子包裹的金纳米颗粒,并通过金硫键将多种抗癌药物共价连接到树形高分子的内部空腔中。这种方式装载的抗癌药物在生理条件下非常稳定,能够实现谷胱甘肽的刺激响应释放,从而降低了药物的毒副作用,并且能在富含谷胱甘肽的组织中(如肿瘤)特异性释放。选用树形高分子作为载体不仅提高了金纳米颗粒的稳定性,而且能调控装载药物的细胞摄入等行为,更可以进一步在树形高分子表面实现多功能化修饰。该研究为制备刺激响应的树形高分子药物载体开创了新的思路。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英才计划,以及教育部等项目的经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