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子刊在线发表程义云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




  日前,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我院程义云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A fluorinated dendrimer achieves excellent gene transfection efficacy at extremely low nitrogen to phosphorus ratios”(Nat. Commun., 2014, 5: 3053. Doi: 10.1038/ncomms4053.)。
基因治疗作为一种新的治疗手段被广泛应用于治疗多种疾病,如遗传性疾病,病毒感染,癌症等。当前临床基因治疗的主要挑战在于缺乏高效、安全的基因载体。程义云课题组在树形高分子表面修饰含氟化合物,利用氟元素独特的理化性质来改善传统高分子基因载体的转染效率。这种含氟的高分子材料可以在接近电中性的状态下将外源DNA导入多种细胞内。在多种细胞中的基因转染效率可以达到90%以上,而且对转染的细胞毒性极低。更为可喜的是这种氟化修饰可以有效地提高多种材料的基因转染效率,为新型基因载体的设计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通过该方法制备的材料在基因转染试剂和临床基因治疗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目前已有多家公司有意就本项技术与该课题组展开合作。
  该课题由程义云课题组的博士研究生王铭明和刘红梅合作完成。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启明星计划,以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等项目的经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