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材料》发表程义云课题组高分子基因载体研究论文


 
  近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Biomaterials》在线发表程义云课题组基因载体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Synergistic effect of amino acids modified on dendrimer surface in gene delivery, Biomaterials, 2014, 35, 9187-9198)。论文发表后被Faculty of 1000推荐(http://f1000.com/prime/718528924)。
 
  制备高效、安全的高分子基因载体对于基因治疗、生物技术等领域具有重要的意义。该研究发现将精氨酸,组氨酸和苯丙氨酸修饰到树形高分子表面后在基因转染效率方面表现出显著的协同效应。三种氨基酸在基因转染过程中发挥了不同的作用:精氨酸稳定结合核酸分子,苯丙氨酸调控复合物的细胞摄入过程,组氨酸则在内涵体逃逸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组氨酸的引入还能够有效降低高分子基因载体的毒性。三种氨基酸按一定的比例修饰到树形高分子上可在体外、体内实现高效基因转染。这一研究为高效、安全、多功能的基因载体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Faculty of 1000评论认为:“This interesting strategy provides a rational, versatile and practical approach to optimizing the surface chemistries of not only dendrimers but perhaps other appropriate nanoscale scaffolding for a variety of gene transfection applications”。
 
  该研究工作主要由程义云课题组博士研究生王非完成。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启明星计划,以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等项目的经费支持。
 

 

Faculty of 1000链接: http://f1000.com/prime/718528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