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2015年研究生“学术沙龙”系列活动顺利开幕


 

 

  3月31日下午,由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精心筹办的2015年研究生“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在学院534会议室拉开帷幕。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钱旻教授、生命医学系主任江文正教授、学院团委书记崔勇勇老师以及研究生辅导员王琛老师出席活动。活动由研究生会主席张诗田主持。
  活动伊始,主持人与在座的老师、同学们通过视频一起回顾了上年度学术沙龙活动的精彩片段。随后,钱旻教授为活动致辞。她充分肯定了该项活动的重要意义:“沙龙活动是同学们经验分享、拓展思维方式的良好平台,具有方向性,有助于同学们少走弯路”,并鼓励这样的活动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吸引更多同学积极参与,形成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
  作为本年度“学术沙龙”首场活动,组织者特意邀请了分别来自生化与分子、动物学、课程与教学论不同专业的三位优秀研究生,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科研经验和心得体会。王铭明博士以“我和我的基因转染”为题向大家展示了他的科研历程,并分享了他的读博体会:读博如同“赌博”,赌注是青春;若让青春无悔,唯有孜孜不倦。幽默风趣的语言赢得阵阵掌声。
  第二位分享者是杨宇杰,课程与教学论2012级硕士生。他以严谨的思维和诙谐的语言向大家展示了“读课程与教学论的研究生是怎样一种体验?”他的报告让不少听众对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有了更加全面准确的认识,更带给同学们满满的正能量:内心的兴趣是最大的驱动力;而做自己不擅长的工作,往往是弥补短处的机会。
  最后一位主讲者是张铭清,动物学2012级硕士生。除了介绍自己在专业上的研究及成果,这个富有文艺气息的理工男还分享了他的“副业”:野外实验项目、学术与文化交流、社会实践和公益服务,并为此做了最好的阐释“在沪三年,谓之游学”。科研生活如此之丰富,确实令人赞叹不已,或许正得益于他所推崇的那句格言: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三位嘉宾分享之后,与听众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同学们踊跃提问,积极讨论,从课题的由来到某个具体实验细节,从读文献到做实验,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等等,气氛热烈而融洽。
  最后,钱旻教授和江文正教授先后对活动进行了点评,他们充分肯定了三位嘉宾对科研的执着和热情,表示为他们严谨的思维而骄傲,并对他们业余生活的活跃和精彩而高兴。同时,期待这样的活动越办越好,给更多研究生同学带来实质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