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 程义云:Rational Design of Polymers for the Delivery of Biomacromolecules


 
报告题目:Rational Design of Polymers for the Delivery of Biomacromolecules
报告人:程义云 教授
主持人:翁杰敏 教授
报告时间:2017年10月19日 13:30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程义云,2004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分子系获学士学位;2008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系获博士学位,指导老师为施蕴渝教授;随后在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被华东师范大学聘为教授,博导。主要研究领域为生物大分子递送相关的高分子材料。已在Nat. Mater., 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Biomaterials, Nano Letters, ACS Nano等刊物发表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100多篇,论文他引3300多次。主编英文著作2部, 被Chem. Rev.和Chem. Soc. Rev.邀请撰写综述3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霍英东教育基金、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项目10余项。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启明星等。
报告内容简介:基因、蛋白质等生物治疗药物在现代医学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何制备高效、安全的高分子载体是成功实施生物治疗的关键。针对现有高分子载体存在的问题,发展了一类高性能含氟高分子载体,发现了含氟高分子在基因、蛋白质递送中的氟效应,解决了高分子递送系统存在的转染效率不高、生物稳定性差等问题;采用超分子化学策略克服了高分子载体对高分子量的依赖,使得多种低分子量聚合物实现了高效的体外、体内基因和蛋白质递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