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观遗传学盛宴——记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沙龙系列活动


      10月9日,在生命科学学院159教室如期举行了本学期第四次学术沙龙,会议由院工会副主席,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罗剑教授主持。本次邀请到的两位在表观遗传学研究上有出色工作的博士后,分别为王振博士和李佳伦博士。

      王振博士一直从事食管癌中SOX2蛋白的研究。他的报告题目为《SOX2在食管癌中调控代谢以及组蛋白乙酰化修饰的研究》,在报告中他指出SOX2作为重要的转录因子既在个体发育和干性维持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在多种类肿瘤的发生发展中起到促进作用。研究中发现高表达SOX2的食管癌细胞中,SOX2是通过调控多种下游靶基因,抑制了细胞内脂肪酸的累积从而改变了乙酰辅酶A的代谢分布,进而调控组蛋白上的乙酰化修饰。这一研究发现为高表达SOX2的食管癌治疗提供新的思路。

      李佳伦博士主要致力于USP7调控DNA甲基化稳态的分子机制研究。研究发现细胞有丝分裂过程中,DNA甲基化信息的精确传承对于细胞的命运及功能十分重要,UHRF1-DNMT1轴在调控DNA甲基化谱式中具有核心作用。以前的研究发现USP7能与UHRF1、DNMT1相互作用并调控它们的蛋白稳定性及活性。关于USP7对DNA甲基化的影响尚缺乏定论,李博士的研究发现USP7在DNA甲基化负调控中的关键作用,揭示DNA甲基化谱式的精确维持需要UHRF1及USP7协同调控DNMT1,为DNA甲基化的稳态调控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

      到目前为止,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本年度已成功举办四场,报告人精彩的报告,充分展示科研成果,在场的老师分享科研经验,探索研究思路、探求发展方向;交流在轻松愉快而热情洋溢的气氛中进行,沙龙活动已发展成为学术交流和青年科研人员成果展示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