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上海市生物类专业教学院长论坛暨第一届上海市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筹备会在华东师大顺利举行


      2019年10月16日,第二届上海市生物类专业教学院长论坛暨第一届上海市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筹备会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举行。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十余家上海市高校生物类专业学院教学院长(教学负责人)及上海市生命科学竞赛校级管理员共二十余人参加。国家级教学名师、上海市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组委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林志新教授致辞。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江文正教授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江文正教授主持会议】

【上海市生命科学竞赛组委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林志新教授致辞】

      江文正教授首先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地欢迎,并对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研究与改革情况等进行了简要介绍。接下来的院长报告部分,上海科技大学罗振革副院长作了题为“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思考”的报告;华东理工大学王启要副院长作了题为“构建LCS(Lab+Club+Shop)创新基地,培育具有生物创客精神拔尖人才,服务智能生物制造产业”的报告。在两位主旨报告的基础上,上海市各高校生物类教学院长就本科教学体系、创新型本科人才培养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讨论中,各大高校尤为注重学生创新思维、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合作实践和创新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充分挖掘和发挥学生的能力。

【上海科技大学罗振革副院长作主旨报告】

【华东理工大学王启要副院长作主旨报告】

      在上海市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筹备讨论环节,江文正教授详细汇报了第一届上海市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筹备工作方案以及工作进展情况,并提出了竞赛筹备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与会嘉宾围绕关键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纷纷建言献策,为上海市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的顺利开展以及未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会议讨论并拟定由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作为第二届上海市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承办方。上海交通大学陈峰副处长代表教指委、国赛竞赛委员会和市赛竞赛委员会对华东师范大学为这次竞赛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希望借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这个平台,加强上海市各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市赛组委会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陈峰教授发言】

      会议最后,江文正教授作了总结发言,表示华东师范大学作为第一届上海市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的承办单位,深感责任重大,但在学校领导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筹备组成员的齐心协力下,我们将全力以赴,勇担重任,为将上海市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打造成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和综合素养,促进生命科学学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精彩赛事平台而不懈努力。预祝第一届上海市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取得圆满成功!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