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质纯化系统
发布人:汤玉  发布时间:2021-05-07   浏览次数:1187
蛋白质纯化系统      预约
管理人员高红亮仪器型号

GE AKTApurifier100

联系电话021-54345363放置位置

闵行校区实验B楼114

使用方向对外开放仪器状态
正常

      

仪器收费标准(院内、院外、校外):

院内:50元/小时 

院外:100小时 

校外:200小时


技术参数:

◆ 流量范围:0.01 - 100 mL/min

◆ 压力范围:0 - 10 MPa,适于高压、中压分析及制备

◆ 混合能力:全自动双泵系统,流速粒度高,剃度重复性高,自动缓冲液配置

◆ 波长范围:190 - 700 nm,可实时连续检测3个波长

◆ 实时pH监测器:2 - 12

◆ 实时电导监测器:1 μs/cm - 999.9 μs/cm

◆ 样品自动收集器

◆ 电脑及软件系统:外置电脑Window XP平台Unicorn软件,真正多界面操作,内置 150 多种样的预制程序,自动搜索功能

◆ 技术特色:快速完成纯化生物分子蛋白


仪器主要功能及应用:

主要功能

◆ 系统采用标准HPLC连接设计,可兼容正相层析柱,系统备有各类反相层析、疏水层析、离子交换、凝胶过滤,亲和层析和高效逆流色谱柱可供选择

◆ AKTA purifier由Unicorn控制,不需要专门的色谱系统知识。通过向导程序编程,只要轻松勾选方框,程序就能运行

◆ 快速优化、多波长检测、峰收集、准确结果比较、层析柱参数反馈。从进样、编程、分离、峰收集、数据处理以及打印报告皆自动化

◆ 配合pH、电导在线检测,可完全掌握在线分离效果、污染物清除情况和鉴别产品

◆ AKTA purifier采用UV-900检测器,实现三波长同时检测

◆ AKTA purifier UPC采用UPC-900检测器,可单波长检测

应用

用于蛋白质、多肽、核酸、以及天然产物纯化;应用于蛋白质纯化研究以及药物开发,支持蛋白质的高通量、高纯度、高效率、全自动的纯化


仪器使用步骤及注意事项:

1. 准备工作

a. 将超纯水、预先配置好的缓冲液、20% 乙醇、氢氧化钠,用0.22 μm滤膜过滤。

b. 将待分离样品用 0.22 μm滤膜进行过滤。

c. 将对应的管路放入对应的缓冲液。


2. 启动层析系统

a. 连接好电源,先打开AKTA purifier蛋白纯化仪电源,再打开电脑,待电脑和纯化仪连接稳定后 ( 3 - 5 min )  ,打开UNICORN 5.11操作软件。

b. 排出缓冲液管路气泡。检查进液管路有无气泡,少量气泡可进行泵洗排气,

首先将管路滤头放入超纯水中,点击操作软件“system control”中“pump Instruction”操作菜单,然后在“pump” 中点击“pump wash Basic和Purifier” 同时选择待要排气的管路,选择完成点击“execute”,泵洗结束点击“end”。

当管路中气泡仍未排除时,“manual” 操作菜单中点击“flowpath” 选择未排尽气泡管路,点击“execute”,用注射器在对应的泵头上方阀门处抽出气泡,点击“end”结束操作。

c. 管路液体置换。将使用的管路放进纯化水中,“manual” 操作菜单,然后在“pump” 中点击“pump wash Basic和Purifier” 同时选择管路,选择完成点击“execute”,泵洗结束点击“end”。

将管路放到对应的缓冲液中,置换成相应的缓冲液。

d. 连接层析柱。层析柱若是预装填柱,根据柱子说明书预先设定一个小的流速1 - 5 mL/min,“pump alarm” 设定压力,先接柱子上端,再接下端,拧紧柱子接头检查是否漏液。


3. 手动操作纯化样品

a. 平衡层析柱。通常用上样缓冲液平衡5个柱体积,Manual 操作菜单中“pump”设定流速,“flowpath” 设定选用的泵,“alarm” 设定检测波长、泵压,选择完成点击“execute”,平衡结束点击“end”。

b. 上样。上样量较少时选择样品环手动上样,样品环接到 injection valve 的2号位和6号位, 用注射器将样品由3号位注入,Manual 操作菜单中“flowpath” “Inject valve” 选定“inject”,择完成点击“execute”,上样结束点击“end”。

c. 方法洗脱及样品收集。冲洗未结合样品:用起始缓冲液冲洗未结合到层析柱上的样品,同时将未结合样品收集以备最后结果分析。

d. 样品洗脱和收集。Manual操作菜单中设定好流速、泵压力 ( 通常0.3 MPa ) 、检测波长等。在“pump” 中设定“gradient target B 100 %”各项参数。

“Frac”中设定收集器参数,“Man~fraction” 选定收集方式,“FracSize”设定每管收集样品量,选择完成点击“execute” 。


4. 编程操作

a. Method Editor 页面点击 Method wizard,main selection中选择填料类别,column 中选择柱子类型,column position中选择柱位。

b. 点击Next设置检测波长及缓冲液进口。

c. 点击 Next设置Equilibration 参数。

d. 点击 Next设置sample injection 参数通常选择 ( Manual/Sample direct loading )  。

e. 点击 Next设置设置平衡过程中收集器收集流穿样品参数。

f. 点击 Next设置收集器收集洗脱样品参数。

g. 点击 Next 设置洗脱参数。


5. 注意事项

a. 实验结束时,应先用超纯水置换出所有管路的缓冲液,再用20 %乙醇置换出所有管路的水。应尽可能避免保存在装载缓冲液状态过夜。

尤以高盐浓度洗脱缓冲液为甚,如不能避免应于次日尽早用System Wash Method完成以蒸馏水将系统彻底清洗,才予以保存或再更新使用其它缓冲液再次投入使用进行实验操作。

b. 任何时间当不使用系统时,不要将pH电极留在流动池里。电极可作以下处理:流动池卸下pH 电极。先以蒸馏水冲洗一遍,轻拭水份后,使其末端以其合适溶液泡浸保存。

c. 若长时间不使用系统,除用蒸馏水彻底清洗系统外。取下柱和pH电极通过细管道替换柱,并安装虚拟pH电极 ( 如果使用 )  。然后用20 %乙醇再冲洗所有使用的管件通道和所有的流动池一遍,然后并以此将系统保存。

UV 流动池也可以如上所述地用蒸馏水冲洗然后用20%乙醇通过流动池。

d. 每月定期保养处理或当发现假峰等问题出现时,可拆下柱子将所有的缓冲液入口管件置于1 M NaOH中,对所有的入口管件通路运行System Wash Method,以流速为每min 1 ~ 5 mL流速,将整个系统充分冲洗60 min。

e. 当收集器托盘或收集用的管子发生变化时,应及时调整运行程序中的相应参数,以免造成跳管或收集体积错误情况发生。

f. 注意要保持实验环境的清洁,以免灰尘造或泄漏的液体等造成仪器光学及电子元件的损坏。

g. 各种缓冲液应现用现配,配好的缓冲液应过滤。 缓冲液和水不应放置时间太长,防止沉淀和长菌,缓冲液容器要定时清洗。

h. 清洗泵头循环使用的20%乙醇,每周应更换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