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平台规章制度

为了科学合理使用我院公共仪器设备,保证公共仪器的正常运行,特制定平台管理规章制度。所有使用公共仪器的人员必须严格执行本规章制度。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一、开放原则

本平台按照对本院、本校以及外单位开放、优先保证院内和校内使用的原则开放。

二、奖励原则

凡发表文章时致谢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仪器共享平台(The instruments Sharing Platform of School of Life Sciences,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或实验工作在本平台完成主动向平台提供文章信息者,平台将给予一定的奖励。

三、预约原则

1、平台所有仪器均需预约使用。预约网址生命科学学院仪器共享平台(http://life.ecnu.edu.cn/lifeequ/zhygzs/list.htm)或华东师范大学仪器共享平台(https://yqgx.ecnu.edu.cn/)。

2、若因特殊原因不能按预约时间使用仪器,请务必及时取消预约。否则,将按照实际预约时间收费。

3、预约者请尽可能准确并充分地估算仪器使用时间,并按预约时间准时前来使用。若预约用户在预约时间内未完成测试而下一时段已被别的用户预约时,应及时结束测试。如果影响到下一时段预约用户使用则下一时段用户和科研平台老师均有权利停止上一时段用户的使用,由此造成的后果由上一时段用户自负。

四、门禁系统的使用办法

本平台仪器设备使用实行门禁系统和线上预约相结合的方式管理。

1、门禁系统是人脸识别、校园卡刷卡和微信扫码相结合的方式,三者取其一。

2、门禁权限的申请和使用对所有人员开放,需通过培训并考试合格后方可开通门禁。生命科学学院的教师和学生施行全学期制授权院外和校外人员授权有效期视实验具体情况而定,过期重新申请。

3、申请门卡时,请确保自己已知晓公共实验室的规章制度,熟悉拟使用仪器的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如果不了解,请联系负责老师,学习后再行使用。

4、进、出所有公共实验室均需刷卡,严禁单向刷卡进出房间。刷卡进出时房门均会自动关闭。如果出现房门不能及时关闭的情形请及时告知有关管理人员,以便及时处理。

5、严禁不刷卡而跟随他人进出平台房间实验室,如出现以上情况,刷卡者和跟随者均按违规处理,在此期间若出现意外,由刷卡者负责。

6、严禁将未安装闭门器的另一扇房门打开。

7、请妥善保管好自己的门卡校园卡,保证不将门卡校园卡借予他人使用。由于持卡者不慎将卡丢失或借给他人使用,而造成的违反规章制度、产生仪器使用费用或损坏仪器等事件,责任由持卡者自负。

五、实验室仪器使用管理规范

1、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必须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爱护公物,请勿吸烟、餐饮、大声喧哗,请勿带食品、饮料进入实验室。

2、在使用仪器前,应确保已经熟悉仪器的操作规程及熟知所使用仪器的注意事项。若不熟悉仪器,必须在相关负责老师指导下操作,熟练后方可独立使用。

3、使用仪器必须严格按照仪器操作规程进行。一经发现未按规定规范使用仪器,将按相应的规定予以处罚。未按仪器操作规程使用所引起仪器损坏及相关责任,由使用者承担。实验室内所有仪器设备、配件不得携带出本实验室。

4、仪器发生故障、损坏、丢失及其他事故时,要立即报告实验室工作人员,以便及时处理,保证仪器的正常使用。

5、完成实验后,必须认真检查所用仪器设备的状态,保持仪器设备以及实验环境的整洁。

6、实验垃圾分类处理。固体实验垃圾扔到固体废弃物垃圾桶,废液倒入废液桶。不得乱扔垃圾,不得将废液随意倾倒或直接倒入水槽中。

7、带入实验室的器材及药品使用完毕后请自行带回,不得留在公共仪器所在的实验室。若发现仪器用毕不取出、随意乱丢样品等违规现象,将按规定处罚违规学生,相关负责老师有权处置样品,由此造成的后果由实验者自负。

8、最后离开实验室的人员,注意关好水电、门窗,杜绝不安全的隐患,确保实验室的安全。

六、违规处理办法

1、一旦发现违规、违纪现象,累计达三次,将取消预约和门禁使用3个月,同时报送导师和学院备案,情节严重的将取消一切优秀评定资格。

2、如果因使用者自己操作失误而导致仪器损坏的,将由使用者承担相应的维修费用。

3、使用仪器未预约登记的,实验者需双倍补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