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动物活体成像仪
发布人:汤玉  发布时间:2021-07-15   浏览次数:1802
小动物活体成像仪     预约
管理人员齐亚磊仪器型号

PerkinElmer,IVIS spectrum

联系电话021-54342966放置位置

闵行校区实验动物中心102

使用方向对外开放仪器状态
正常

      

仪器收费标准(院内、院外、校外):

校内:200元/小时

校外:800元/小时

   

技术参数:

◆ 成像视野范围可调,能够满足至少5只小鼠同时成像

◆ 荧光光源采用近红外增强型金属卤素灯,功率不低于150 w

◆ 同时具备荧光反射及透射扫描成像模式,能有效进行浅层及深层荧光信号的成像


仪器主要功能及应用:

主要功能

◆ 大小鼠生物发光与荧光发光定量实时跟踪

应用

可以用于神经疾病、癌症、干细胞、感染、炎症、免疫疾病、心血管疾病、代谢疾病、基因治疗等多种疾病分子机理及相关药物研发的临床前研究


仪器使用步骤及注意事项:

1. 准备工作

a. 避光保存的D-Luciferin,由动物中心领取使用或自备。

b. 检查氧气瓶氧气是否充足。

c. 检查异氟烷是否充足,如不充足按照以下方法装填:将异氟烷导入专用管装在新开的异氟烷瓶口;左旋拧开异氟烷进口栓塞,将异氟烷导入专用管另一端插入进口,右旋栓塞拧紧;

举高异氟烷瓶,即可将异氟烷导入气麻机;导入异氟烷液面不可高于最高线,导入完成后,降低异氟烷瓶高度停止导入,左旋栓塞,拔出异氟烷专用管,将栓条重新插入进口,右旋拧紧栓塞。


2. 实验操作步骤

a. 本仪器连同配套异氟烷气体麻醉机一起使用。

b. IVIS启动与预热。IVIS配套电脑桌面,双击IVIS spectrum图标,启动仪器。

c. 在软件界面输入user ID:CLS,Password为空,进入操作界面。

d. 点击initialize,进行仪器的初始化,等待Camera Temperature降至 - 90℃,Stage Temperature升至37℃,即温度界面的颜色由红色变为绿色,此过程约需花费10 - 15 min。


3. 气体麻醉机使用

a. 将气体麻醉机的OXYGEN,CAMBER,IVIS,气泵开关均打开。

b. 将氧气瓶总阀打开,打开分压阀打开,分压压力控制在0.1 Mpa即可。

c. 打开异氟烷开关,异氟烷输出设置为2即可。


4. 生物发光检测设置

a. 可直接在界面的luminescent中设置参数。

b. Exposure Time需根据荧光强弱进行设置,未知情况下可设置为auto,Exposure Time一般不超过3 min。Bining值默认为8即可,F/Stop默认为1即可。Field of View有四个选项,

A,B,C和D。D为5只小鼠的区域,C为3只小鼠的区域,B组为1只小鼠区域,A组为1只小鼠的局部,一般选择C或D。通过界面中的acquisition设置成像文件的保存位置。


5. 成像操作

a. 腹腔注射D-Luciferin,注射剂量为150 mg/kg,一般注射量100 µL/只即可。

b. 注射3 min后,将小鼠放入气麻室中麻醉小鼠。

c. 将麻醉的小鼠放入IVIS的平台上,小鼠嘴鼻放到气麻口,保证小鼠在成像过程中处于麻醉状态。

d. 关闭IVIS门,点击Acquire,进行成像。

e. 成像结束后,打开IVIS门,取出小鼠,放入新一组小鼠,进行成像。


6. 实验结束

a. 清洁气麻室和IVIS的平台。

b. 关闭IVIS程序。

c. 关闭气麻机各个开关,关闭氧气瓶。

d. 将实验数据用光盘从电脑中拷出。可在动物中心大厅的电脑软件上进行数据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