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赋能课后育人,我院成为上海市课外校外教师培育基地


为强化中小学素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引领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成长,在上海市教委和市科协的指导下,上海市全面启动课后服务教师培训工作。

5月11日,开班典礼在上海市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人事处处长李兴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人事处副处长张瑾、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陆晔、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副书记王艳、上海市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富晔等领导出席。

上海市课外校外教师培育基地在开班仪式上精彩亮相,华东师大生命科学学院获得授牌。

华东师大生命科学学院获得上海市课外校外教师培育基地授牌

课后服务是学校个性化教育的时空,3点半之后突破标准课时、跨越学科课程、走出传统课堂的素质教育场景,对教师的育人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课后服务教师培训对发展新时代教师的核心素养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上海在全市近30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场馆、艺术院团、高新企业等优质资源单位共建上海市课外校外教师培育基地,以优质资源联盟,为课后服务教师的专业发展和素质教育实践提供丰富优质的资源保障。

华东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是2021—2025全国首批,也是我校首家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基地倡导“关注生命现象、解读生命规律、让生命影响生命”的科普理念。十多年来,累计为20多万名青少年提供科技实践服务,获全国和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项180余项,是“政府支持、高校搭台、基教获益”的成功范例,得到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基地及时普及重大科技成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围绕国家科技发展与战略需求,在基因编辑与细胞治疗、基因表达调控、医学合成生物学以及肿瘤生物学等领域开展一系列原创性基础研究,并推动成果应用转化。每年在科普日、科技节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和青少年科普宣传活动,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播科学思想、营造爱科学、爱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

生命科学学院作为上海市课外校外教师培育基地,将积极响应《教育部办公厅 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45号)要求,充分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科普资源赋能课后育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