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无小事,安全须谨记——实验室生物安全保卫计划比赛顺利举行


      2019年12月16日晚,实验室生物安全保卫计划比赛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二教209顺利举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王真真,生命科学学院马雪云、黄静、陈华青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委员会、华东师范大学民盟理二支部主办,生命医学系2019级硕士班、“啄木鸟”安全小卫士承办。

      实验室是教学科研创新成果的摇篮,实验室安全是科学研究顺利进行的首要保障。实验室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也严重威胁着实验老师和同学们的安全。切实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建设,不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增强师生安全防护能力、促进学院实验室安全规范化管理至关重要。本次活动面向全院研究生。比赛主要围绕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安全管理问题、安全操作规范以及面对现存的问题如何进行整改和整改后的评估工作展开。同学们自行组队参赛,经过前期选拔,共有12支队伍进入决赛,以每组派代表上台发言的形式进行。

      每位同学展示结束后现场评委老师及学生代表进行点评和提问,对发现的问题和可行性的方法措施提出了肯定和认可,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希望各组同学加强相关方面的管理和改进。

      展示结束,老师和同学们公平公正打分,最终角逐出一、二、三等奖。并由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奖并合影留念。

      活动最后,王真真和马雪云分别发表了感想,马雪云表示非常感谢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老师们的现场指导,实验室安全工作至关重要,需要师生共同努力,此次实验室生物安全保卫计划比赛活动,同学们积极大胆提出新想法,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实验室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具体要落实到行动上,切实增强师生实验室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形成尊重制度、敬畏生命、严谨求实的实验室安全文化,共同打造和谐平安校园。此次活动也让同学们更加清晰深刻的认识到实验室生物安全的重要性,实验无小事,安全需谨记。

      啄木鸟’安全小卫士潘李念、高叶,生命医学系2019级硕士班学委马路作为学生评委出席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