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T细胞治疗和生物信息学吹起时代的号角——记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沙龙系列活动


      10月30日,在生命科学学院159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六次学术沙龙,会议由院工会副主席,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罗剑教授主持。本次邀请到的两位博士后,分别魏改改博士和陈吉伟博士。

      魏改改博士在博后期间的研究方向为实体肿瘤的治疗,她的报告题目是《LAG3-FGL1免疫抑制信号在肺癌CART细胞治疗中的应用研究》。魏博士阐述了CART细胞的治疗流程、在血液瘤的治疗优势及其在实体瘤治疗中遇到的问题;最近的研究显示不阻断I型跨膜蛋白LAG-3与MHC-II结合的单克隆抗体表现出激活T细胞的能力。陈列平教授团队证实了纤维蛋白样蛋白1(FGL1)是LAG-3的高效配体且独立于MHC-II发挥作用,这个新发现揭示了一种新的免疫逃逸机制。研究通过对人的多种肿瘤组织样本的分析发现,LAG-3和FGL1在人类肺癌中呈现高表达且和病人的预后密切相关。魏博士将通过Case9技术敲除人外周血T细胞中的LAG-3、融合CART技术,与内源性FGL1高表达及过表达的肺癌细胞株共培养,评估其杀伤效果、细胞因子释放等指标,探究了LAG3-FGL1免疫抑制信号在肺癌CART细胞治疗中的作用,为其在实体瘤肺癌CART治疗的临床应用提供理论基础。

      陈吉伟博士报告题目为《整合多组学数据系统鉴定和解析人类分泌蛋白》,他的报告指出分泌蛋白在维持细胞间通讯、调控细胞增殖、代谢和免疫应答等许多生物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并且在监测人类健康状况方面起着重要作用。陈博士首先整合UniProt、TrEMBL、Ensembl、AceView和RefSeq等数据库得到330,427个人类蛋白,然后通过一系列的计算分析鉴定到6,943个高可信的人类分泌蛋白,新发现分泌蛋白3,522个。再通过分析大批量蛋白质谱和RNA-seq数据和整合分析多个数据库,发现分泌蛋白中有6,267个(90.3%)存在蛋白质水平或者转录本水平的证据支持。陈博士建立用户友好的数据库SPRomeDB (www.unimd.org/SPRomeDB/)来展示人类分泌蛋白的各种信息。这种大规模鉴定和系统解析不仅促进人们对人类分泌蛋白的认识也为人类分泌蛋白的研究提供宝贵资源。     

      到目前为止,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本年度已成功举办了六场,参与的人越来越多,老、中、青教授、青年博士后积极参与,在读硕士、博士生研究生也“慕名而来”。活动中大家积极发言,互动性好,专业知识得到完善和拓展,科研视野得到开拓;激发了创新热情,大家在交流中碰撞出科研思维的火花,为进一步的跨领域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