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放飞梦想,快乐成长

                          ——生命科学学院教工亲子游活动

图:马硕    文:马硕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四五月的上海,春回大地,万物复苏。201954日,由生命科学学院工会组织的种动员亲子农场——生命科学学院教工亲子游活动顺利举行。这是学院为全面落实教职工关爱工作,丰富教职工与子女的生活,营造和谐家庭举办的“放飞梦想,快乐成长”教职工春季亲子活动。来自学院的34个家庭共计95人参加了活动。

4日上午9点,参与活动的老师们到达种动员亲子农场。开始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首先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及家长观赏了池塘锦鲤,并学习到了锦鲤的引种、培育、饲养知识。随后在家长的带领下,小朋友们亲手体验到喂养锦鲤的快乐。

结束了喂养锦鲤的兴奋,小朋友们又学到了“生态农场”的概念,了解了如何生物防治农业害虫小知识。紧接着小朋友们和家长齐心协力,开始了“土豆消灭战——生态土豆收获”,通过自己的在农田中的劳动获得自己的“口粮”,小朋友们自信满满,丝毫不顾大棚里的炎热,像一个负责任的农民伯伯一样认真“工作”。

午餐的餐桌上都是自己的“劳动成果”,小朋友们都吃的特别香甜!

午餐结束后,冒着炎炎烈日,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协助下又亲手体验了作物的耕种。经过自己的亲身体验,小朋友们方知餐桌上的粮食着实来之不易,每一粒米都包含着辛勤的汗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经过自己的亲手培育,小朋友们纷纷保证以后再也不能浪费粮食。

在活动的尾声,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带领下参观了生态农场的小动物们,瞧见这些“稀罕物”,小朋友们欣喜不已,戏水的小鸭子、长角的小山羊、雪白的小兔子……这些以前“只可远观”的小动物们活生生地出现在自己眼前,小朋友们争相将准备好的食物进行投喂,孩子们脸上兴奋的表情告诉家长们此行确实不虚。


最后,小朋友们结束了紧张的“计划活动”后,纷纷奔向自己心中的“圣地”,有的接着去瞧一瞧小动物,有的在迷宫乐园里玩的不亦乐乎,有的和家长们一起体验“亲子单车”……

活动结束后,老师们纷纷对此次活动表示认可和赞扬,认为活动不仅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有所得,有所进步。还增进了家长和孩子间的感情,让家长亲身感受了陪伴孩子一起成长的快乐。植物学、动物学、生态学的老师们发挥自己的专长,随时随地给孩子们讲解一些生物学知识,寓教于乐、很受欢迎!

大家在活动中看见了青山、闻到了花香,采摘了果实、喂养了动物,真正地尊重了自然、融入了自然!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相信我们以及子孙后代们都能追求到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