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 高坚:淡水鱼高度不饱和脂肪酸合成的分子机制研究进展


题目:淡水鱼高度不饱和脂肪酸合成的分子机制研究进展
报告人:高坚,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教授
主持人:杜震宇 教授
报告时间:2018年11月26日 9:30-11:00 (周一)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高坚,博士,教授。2003至2012年就读于日本国立鹿儿岛大学水产学院,分别获得水产学本科学位、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12年11月回国任职于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长期从事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的研究,主要研究内容为淡水鱼类高度不饱和脂肪酸合成的分子机制。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并入选武汉市“黄鹤英才”人才计划。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SCI收录刊物上发表25篇研究论文,授权发明专利近10项。
 
报告内容简介:高度不饱和脂肪酸(Highly unsaturated fatty acids,HUFA)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脂肪酸,不仅可以促进大脑发育和功能维持,而且在心血管疾病、癌症、阿尔兹海默症等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方面均有着重要作用。鱼类富含HUFA,是人类获取HUFA的主要来源。与海水鱼不同,淡水鱼类可以通过脂肪酸去饱和酶(fatty acid desaturase,fad)及延长酶(elongase,elovl)分别将 C18 的亚油酸和亚麻酸转化为 C20-22的n-6和n-3 PUFA。为提高淡水养殖鱼体n-3HUFA含量,其研究团队开展了以下研究:一是研究了不同饲料脂肪源对鱼体n-3HUFA自身合成的影响;二是探讨了肠道脂肪酸转运蛋白(fabp2)对LC-PUFA的转运作用;三是研究了秀丽隐杆线虫fat-1基因在鱼体n-3HUFA合成中的作用;四是研究了斑马鱼fads2在n-3HFUA合成中的作用;五是探讨了斑马鱼elovl2和elovl5基因在n-3HFUA合成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