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改革工作培养过程性考核细则


根据《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办法(试行)》和《关于组织2021届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生物科学师范专业特点,制订本细则。

一、考核方式

(一)思想品德情况及师德素养考核

1. 考核主体和责任人:孟宪承书院为考核主体,成立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和副院长担任,办公室设在学业指导办公室,各专业辅导员为具体责任人。

2.考核方式:学生自主提交材料,孟宪承书院进行综合鉴定。

3.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日常政治思想表现、师德养成教育情况、热心社会公益情况、遵纪守法相关情况、专业特别要求、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和师德师风承诺等。

4.考核标准:鉴定结论分为合格、不合格两项。政治思想态度不端正者,从未参与过师德养成活动者,从未参与过公益志愿服务者,有犯罪记录、有行政处分记录和违反校纪校规未解除者,不愿意签署师德师风个人承诺者,视为不合格。

5.考核流程及需要学生提交的材料:以孟院公布通知为准。

(二)教师教育课程学业成绩

1. 责任主体和责任人:生命科学学院为考核主体,成立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院长担任,副组长由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担任,负责具体考核组织工作,教学委员会委员为具体责任人。

2.考核方式:学生自主提交教师教育必修课程成绩单,教务员审核。

3.考核内容:生物科学专业教师教育必修课程,包括教育学、心理学、教师技能训练、信息化教学设计与实践、中学生物学教学设计、中学生物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中学生物学实验研究。

4.考核标准:每门教师教育必修课程考试成绩为60分及以上者为合格,否则为不合格。

5.考核流程及学生提交材料:学生于2022110日前在系统中上传《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科学师范专业教师教育必修课程成绩单》,教务员进行审核。

(三)教育实习实践完成情况

1. 责任主体和责任人:生命科学学院为考核主体,成立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院长担任,副组长由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担任,负责具体考核组织工作,教学委员会委员为具体责任人。

2.考核方式:学生自主提交教育见习和教育实习课程成绩单和相关证明材料,教务员审核。

3.考核内容:包括教育见习和教育实习。

4.考核标准:每门课程考试成绩为60分及以上者为合格,否则为不合格。

5.考核流程及学生提交材料:学生于2022110日前在系统中上传《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科学师范专业教育实习实践课程成绩单》,教务员进行审核。

(四)专业能力及技能培训情况

1. 考核主体和责任人:生命科学学院为考核主体,成立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院长担任,副组长由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担任,负责具体考核组织工作,教学委员会委员为具体责任人。

2.考核方式:学生自主提交材料,生命科学学院和孟宪承书院进行综合鉴定。

3.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师德涵养和理想信念、基本文字和语言能力、基本教学和管理能力、基本生涯和发展能力等。

4.考核标准:鉴定结论分为合格、不合格两项。按照《师范生基本教师技能训练表》中规定的四个模块和18项活动内容,完成至少三个模块中3项及以上活动视为合格,未完成则为不合格。

5.考核流程及学生提交材料:学生于20211230日前在系统中上传《师范生基本教师技能训练活动表》,教务员和孟院辅导员进行审核。



二、工作流程

11 30 日前,各培养单位修订培养过程性考核细则报教务处。 (邮箱:pywu@admin.ecnu.edu.cn,联系人:吴平颐)

11 30 -12 10 日,各培养单位组织学生通过系统确认个人 4 信息,进行报名申请。

12 14 日后,学生登录系统查询报名情况及考场安排。

12 19 日,学校组织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笔试)。 2022 1 12 日前,各培养单位在系统中对报名学生进行培养 过程性合格审核。学生完成教育部推荐的线上教师教育专题培训免费 课程(网址:https://mooc1.chaoxing.com/course/217918188.html

2022 1 月下旬,公布测试结果。

2022 3 月,学校发放《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

三、管理机制

1. 根据《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办法(试行)》,由学院和书院共同制定《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改革工作培养过程性考核细则》,学院和书院分别对考核细则中相关内容具有解释权。其中思想品德情况及师德素养考核、专业能力及技能培训情况由书院负责完成审核,教师教育课程学业成绩、教育实习实践完成情况由学院负责完成审核。

2. 学院和书院分别成立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考核工作。其中学院考核工作小组组长由院长担任,副组长由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担任,负责具体考核组织工作,教学委员会委员为具体责任人。书院领导小组组长由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和副院长担任,办公室设在学业指导办公室,各专业辅导员为具体责任人。





生命科学学院

202111

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科学师范专业

教师教育必修课程成绩单



姓名:      学号:

课程名称

学分

成绩

教育学

2


心理学

2


教师技能训练

2


信息化教学设计与实践

1


中学生物学教学设计

2


中学生物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2


中学生物学实验研究

2


综合评定结果

 合格 不合格





负责人:

生命科学学院(章)

年 月 日



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科学师范专业

教育实习实践课程成绩单



姓名 :           学号:

课程名称

学分

成绩

教育见习

1


教育实习

6


综合评定结果

 合格 不合格





负责人:

生命科学学院(章)

年 月 日






师范生基本教师技能训练活动表

  1. 师德涵养和理想信念

    序号

    活动名称

    是否完成

    1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


    2

    定期参加班团活动


    3

    教育家寻访计划


    4

    大师剧孟宪承


    5

    其他师德相关活动


  2. 基本文字和语言能力

    序号

    活动名称

    是否完成

    1

    师范生演讲比赛


    2

    三笔字训练营


    3

    普通话训练营


    4

    师范生街头授课挑战


  3. 基本教学和管理能力

    序号

    活动名称

    是否完成

    1

    担任1次学生干部


    2

    师范技能班内过关自训


    3

    书院杯教师技能大赛


    4

    微课制作大赛


  4. 基本生涯和发展能力

序号

活动名称

是否完成

1

撰写生涯规划书


2

制作求职简历


3

教师形象和礼仪训练


4

参加求职模拟大赛


5

参加求职就业活动




综合评定结果合格 不合格



负责人:

生命科学学院(章)

年 月 日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