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 徐麟:再生生物学前沿进展


报告题目:再生生物学前沿进展

报告人:徐麟 中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

主持人:孙越 副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29日9:00(周五上午)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青年研究组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植物器官发生分会秘书长。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家优青获得者。Plant cell, Nature Plants, Nature Communications, PLoS Genetics, Development, Plant Physiology,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等国际期刊审稿人。担任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杂志植物干细胞研究主题(Research Topic,  Plant Stem Cells)的 Guest Associate Editor(2014-2015)。2018)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2019年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第二届卫志明青年创新奖。

      他的研究集中在三个方面:(1)再生过程中的干细胞命运转变;(2)再生的伤口信号;(3)干细胞与再生能力的演化历程。徐麟研究员从多角度全面解析植物再生过程中的干细胞多能性和可塑性原理,并利用这一原理逐步开发人工控制干细胞多能性技术,实现再生技术的革新。


报告内容:

      再生能力是动、植物在严酷的自然环境下生存的重要原因之一,也被人们广泛运用于医学和农业实践中。近年来利用模式动、植物的研究发现,再生过程与干细胞的活动和命运转变相关,体现出干细胞的多能性与可塑性。《再生生物学前沿进展》介绍再生领域研究的一些基础知识和前沿观点,从模式动、植物的分析中总结再生过程的细胞学规律和干细胞多能性的分子基础。